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各方“爱心联动”10岁女孩能去新学校报到了
2021-04-27 09:5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太好了,孩子明天一大早就可以去新学校上课了。”昨天晚上,宝应县救助站站长季刚银抑制不住激动地告诉记者。过去的20多天,他的心一直揪着,远在湖南长沙岳麓区的10岁宝应籍女孩小小(化名)因家庭原因无人看管,当地的学校及救助站发来送孩子返乡信函。季刚银了解到,在宝应县城,小小还有一个68岁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暂住出租屋的奶奶。孩子回来了,如何生活?怎么入学?

接远离家乡的孩子回家

昨天中午12时许,季刚银和宝应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带着小小的奶奶沈秀兰风尘仆仆地赶到扬州市救助站。25日,湖南长沙岳麓区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小小就读小学的老师,将她送到扬州。扬州市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科科长刘辰佳子、社工周芸以及心理咨询师居永丹三位阿姨担起临时看护的重任。

“孩子来啦!”季刚银轻声地对沈秀兰说。记者看到,一个穿着粉色运动服,扎着漂亮马尾辫的小女孩在几位阿姨簇拥下,慢慢地走到奶奶跟前。“小姑娘很乖很聪明,带了她一天一夜,都舍不得她了。”刘辰佳子抚摸着小小的头说。前一天晚上,几位阿姨都没回家,不仅给她买了新衣服、书和玩具,还陪护她休息。

面对只见过一回的孙女,沈秀兰号啕大哭。宝应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上前劝慰。19年前,前儿媳因心脏病去世,留下几个月大的大孙女;18年前,老伴去世,留下她和大孙女相依为命;儿子再婚,添了小孙女小小,几年前和儿媳相继出事,现在她又要担起照顾小孙女的重任。

孩子能去新学校报到了

20多天来,季刚银一直为小小到达宝应后的学习和生活事宜奔波劳碌。奶奶沈秀兰虽然很爱自己的孙女,面对需要承担的养育重任,她也忧虑重重。“她是孩子第二序列的监护人,我告诉她,政府和社会会帮着她一点点往前走。”季刚银说。

从扬州回来后,他们就在宝应救助站开了现场会,县民政、教育、基层组织等部门以及沈秀兰原籍所在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一起讨论小小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安排。“令我感动的是,对于这个远离家乡的孩子,各部门的领导都很同情和重视。”季刚银说,特别是宝应县泰山小学的黄副校长当即表示,孩子可以去学校报到。“奶奶年岁大了,孩子不熟悉环境,明天我一早陪她们去学校。”

小小能不能适应新家、新学校?季刚银以及参与这次救助行动的各部门工作人员,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会一直关注着这个家庭,帮着孩子渡过难关,健康快乐地成长!”

通讯员 李顺年

记 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