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将至 节假日酒店涨价,合理吗?
2021-04-23 12:5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随着“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旅游市场复苏迹象愈加明显。4月14日,携程发布的《2021年五一黄金周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将有两亿人次出游。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游客出游意愿升高,扬城酒店的预订量也呈现飞速上升趋势,而一些热门景点附近的酒店预订价格也“水涨船高”。

酒店预订为何火爆?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酒店客房预订量同比增长较大的城市有珠海、哈尔滨、北京、长沙、扬州、湛江等。其中,扬州“五一”假期酒店预订量已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记者查询了扬州多家酒店,发现一些热门酒店预订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情况。以位于市中心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为例,“五一”假期目前只有5月4日到5月5日有房,但最便宜的套房也需要4100元。而在4月24日入住,同一类型的房价只需要2400元。另一家三星级酒店假期的房价是1288元,是平常价格的两倍左右,一些性价比较高的客房均显示已订完。

“一些酒店价格翻倍增长,而且很多日期的房间都已订完。”一家扬州旅游开发公司的主管告诉记者,他认为酒店预订火爆,一方面是由于国内游的强劲复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春节期间很多异地工作者响应“就地过年”,这部分人群的探亲、返乡等出行需求在“五一”假期集中爆发。

酒店涨价合不合理?

“一些热门的经济型酒店也要差不多1000元/天,我不打算出游了。”刚毕业一年多的小陈在朋友圈吐槽,她本准备“五一”假期外出游玩,但在成功买到车票之后,却在酒店预订上“卡”住了。

记者采访了多位准备“五一”出行的市民,都说酒店价格贵。“实际上不止是‘五一’,每逢节假日,酒店的价格都有一定程度上涨。”有游客指出,酒店适度涨价可以理解,但如果一味跟风涨价,就给人一种“趁火打劫”的感觉。

那么节假日酒店涨价的做法合理吗?据了解,我国价格法规定的价格有三种: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一般来讲,酒店实行市场调节价。“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节假日期间,一些热门城市、热门景点游客井喷,对酒店的需求大幅增加,酒店价格必然上涨。”一位酒店从业者告诉记者,员工在节假日工作,酒店的用工成本也会提高。

如何解决涨价困局?

“解决节假日酒店涨价困局,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市场等多方综合应对。”采访中,相关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应加强执法监督,严厉打击坐地起价、串通涨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能让个别不良商家损害城市形象。对酒店方面而言,节假日适当涨价可以,但不能任性而为,在涨价的同时还要做好服务,否则就会失去良好口碑。

“从长远来讲,还要从空间和时间上对人群进行分流,缓解一些地方酒店供不应求的情况。”比如开发更多特色旅游项目,增加热门地区酒店、民宿的供给。政府部门可和在线旅游平台联合,一起发挥大数据优势,对热门旅游景点提供旅游市场的预测与公示,分流旅游人群,避免游客向少数热门景点扎堆。 记者 马惠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