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舍之子著名作家舒乙病逝 曾为中国大运河申遗鼓与呼
2021-04-23 12:4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老舍之子,著名作家舒乙,4月21日因病去世,享年86岁,令人惋惜。

记者了解到,舒乙生前曾多次来过扬州,他为中国大运河申遗不断奔走鼓呼,并曾在扬州称赞大运河申遗“得天独厚”。

讲述大运河“十大特点”

2010年9月11日,“扬州晚报·和昌名人大讲堂”正式亮相,首场开讲嘉宾就邀请到舒乙,讲述大运河的辉煌以及不平凡的申遗之路。

舒乙讲述了大运河的“十大特点”:大运河是文化景观;大运河的历史最为久远;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大运河哺育了很多城市;大运河饱含着高科技含量;大运河是变动着的;大运河的漕运功能有目共睹;大运河现在还是活着的;大运河滋养出沿岸繁华的文明;大运河应该叫中国大运河。

当时,大运河还没有申遗成功,但是舒乙认为,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成为世界遗产的6个条件中,大运河起码占有4条:第一条是人类天才的创作,这个肯定没问题;第二条是已经消失的和即将消失的,隋唐大运河有部分就已经消失了;第三条是已经形成了一种信仰、风俗,大运河流淌过去的地区,都烙上了运河痕迹;还有一条就是特殊的生活方式,这在江南很常见,比如说栽桑、种稻、养蚕、养鱼,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可持续发展的生物链。

时势造英雄,老舍在其中

舒乙还谈到自己的父亲老舍。老舍出身穷人家庭,他的所有作品都是建立在穷人的生活基础上的。他写《龙须沟》,只体验了半天时间,因为那里的生活场景,老舍再熟悉不过了,而他天生就爱穷人,愿意为他们写作。老舍是个“海归”,他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呆过很长一段时间,美国4年、英国5年,见多识广,能够独立思考,有着明确的人生观。老舍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年代,那是一个生产巨人的年代。时势造英雄,老舍在其中。

隋炀帝开运河有几大功劳

后来,舒乙再次来到扬州。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己曾随全国政协考察团两次视察中国大运河。一次是京杭大运河,回去后写了一篇《运河,残缺的辉煌》;一次是隋唐大运河,后于2008年3月11日写了《隋唐大运河,地下的辉煌》。

在考察完隋唐大运河之后,他对隋炀帝有了新的认识。舒乙说,过去史书上有大量约定俗成的固定看法,都把隋炀帝界定为一个“很坏”的统治者。但是,隋炀帝在位期间做了一件大事,就是举全国之力挖凿大运河,这是他的雄才大略:这条河沟通了东西南北,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会贯通和大一统;诞生了几十座沿河的繁荣城市;把中原文化带到了北方,带到了南方,也把北方草原游牧文化、南方鱼米桑茶水乡文化带到了中原;几大水系的串通促进了民族之间的融合与交流;大运河迎来了唐代的贞观盛世,奠定了唐文化在世界上崛起的基础。 记者 王鑫

标签:大运河;舒乙;扬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