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小作坊起步带动乡邻就业80后退役军人“绣”出小康生活
2021-04-09 14: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80后退役军人谈来平。 仲冬兰 摄

昨天上午9点,记者走进位于扬州北郊的浩睿刺绣生产车间,里面一片忙碌。随着针尖移动,一片片刺绣小样露出真容。企业负责人谈来平今年37岁,是一名退役军人。创业11年,谈来平从一个人两台机起步,不但为自己“绣”出小康生活,还带领乡邻家门口就业。

从小作坊起步,“绣”出新天地

2008年退役后,谈来平做过装修设计,在玩具厂做过仓库保管,谋生的同时也在寻找创业机会。

2010年10月,一个朋友说手上有一批刺绣单子,正找人加工,问谈来平想不想干。谈来平从未做过刺绣,但他有闯劲。他拿出自己打工的5万元积蓄,买回两台旧刺绣设备,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一个人在机器前站了8个月,顺利完成了第一笔货单。

8个月后业务增多,谈来平开始招人,小作坊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又变成五个人;设备从两台增加到三台、四台、五台……随着规模扩大,他注册成立了扬州浩睿刺绣有限公司,固定资产已有上百万元。

每道工序亲手做,谈来平逐渐成为刺绣行业的行家。他做的样子客户认可度高,有稳定的合作方,货单常年不断。在他的辛苦打拼下,全家人提前迈进小康行列。他也为乡邻们创造就业机会,企业固定职工全来自本乡本土,月收入达到六七千元。

拆迁后加大投入,爱拼才会赢

2016年,谈来平家拆迁,别人在挑选好的商品房,谈来平却拿出一部分拆迁款,购置新设备。他说,刺绣属于加工工序中的一道,利润不高,只有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才有盈利能力。

扬州从事刺绣加工的企业有上千家,竞争激烈。谈来平坦言,自己创业远比打工辛苦,不但要有资金投入,付出也更多,每天比别人上班早,比别人下班晚,有时一笔货单做下来甚至亏本。创业途中也曾想过转行,“但冷静下来,我会问自己为什么有人比我做得好?”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他闯过了创业中的一道道难关。

去年,谈来平做的几笔单子单价都比较低,又很费工时,全年做下来基本没有盈利,但企业的生产一直没停。谈来平宁可亏自己,也要保证员工的收入,而员工队伍稳定,也为生产提供了保障。今年一开春,他的企业就接到一笔可以连续生产近半年的大单子。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谈来平说,创业之后,自己对于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憧憬,希望自己不仅可以成为全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也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通讯员 许恒标 曹清蕾 记者 仲冬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