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赛夺金!扬州中职生这样“逆袭”直通本科
2021-03-31 15:2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20岁的李宇终于实现了“从中职到大学的梦想”,开启他梦想的钥匙是上周六刚落幕的2021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休闲保健类形象设计项目,他以中职组金奖的成绩搭上了大学本科的直通车。昨天,记者在扬州生活科技学校看到了刚刚得奖归来的李宇,一睹这位00后金奖得主的风采。

00后省赛摘金

“发型的每个弧度都有感光度”

此次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休闲保健类形象设计项目在丰县举行,李宇代表学校参加美发项目的比赛。

美发技能大赛考什么?是不是人们常说的“洗剪吹”?这一次,选手在比赛中不考洗,而剪和吹则是重要项目。它要求,选手要在40分钟内完成“男士无缝推剪造型”,25分内完成“女士标准卷杠”。看似简单的基本功考察,但每一个项目都内有乾坤。“无缝推剪造型考验的是选手的修剪、吹风和梳理技巧,要让发根站立起来。”李宇介绍,发型的每个弧度都有它的感光度,整体造型自然、搭配和谐,符合模特脸型、头型、气质等特质。

当然,形象设计不仅仅是简单的剪、吹,在“女士标准杠”项目的比拼中,李宇发挥了他的创新能力,“标准杠就是烫发时的卷发棒,比赛要求25分钟内头上卷满不少于60个标准杠”。李宇说,这项比赛的难点是要求选手又快又好,标准杠平整整齐,不能有漏烫发纸,还要造型好看。基本功扎实的他每个项目几乎都提前完成,时间短,质量高。“有个诀窍,每个项目都要留点时间调整发型。”李宇透露,这也是他成功摘金的重要一步。

身经百战多次获奖

“星期天是用来超越别人的”

谈起大赛,李宇感慨:“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这场比赛,李宇的集训时间长达两年,“应该是做了充分准备去‘应战’的”。李宇回忆说,他每天早晨七点起床,跑步、锻炼体能,“技能比赛,体能非常重要,有好的身体,比赛时就不会那么吃力,会更加有精神。”李宇掰手指算算,每天训练时间超过10小时,除了中午、晚上各一小时的吃饭时间,其余时间都在实训室里练习,即便是周末也不休息。用他的话来说:“星期天就是超越别人的时候。”

李宇虽然年纪不大,却已“身经百战”,多次获奖。“平时在学校经常会有比赛,优秀选手就可代表学校去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的大赛。”李宇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已代表学校“征战”五次。去年在山西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拿到的是学生组男士修剪与造型银奖,虽然没有摘金,但在他看来每一次比赛都是经验的积累,“去现场看看大师级选手,可以开拓视野,也是一种历练”。

此次成功摘金,让李宇搭上了本科院校的直通车,“现在就是想学习,争取更多的选择机会。”李宇告诉记者,这两天他正在和家人商量保送本科就读的事情,希望能有更广阔的舞台发挥自己的技艺。

技能改变命运

“以赛促学提升高技能人才质量”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全国技能大赛响亮的口号在李宇身上得到充分体现。李宇透露,他是宿迁人,出生在普通工人家庭,从小就对美发有兴趣,初中毕业后,就慕名来到扬州生活科技学校学习美容美发。“扬州‘三把刀’全国闻名,要学就学最好的。”李宇告诉记者,现在常常有连锁美发企业邀请他去兼职,但为了比赛他都婉拒了。

“近年来,社会对美容美发专业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很多外地学生来扬州学美发。”扬州生活科技学校美发工作室大师、美发专业总教练胡已雪告诉记者,这一次大赛,学校除了李宇摘金外,他们还带回了教师组银奖和铜奖。胡已雪表示,这几年学校通过以赛促学,参考世界技能大赛等赛事的项目设置,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向,提升扬州“美发刀”高技能人才质量。“从毕业生情况看,一半学生选择继续升学到本科等院校,另一半直接就业,进入美容美发行业,部分优秀学生在扬州著名的美容美发机构做得都不错,月薪都在五六千。” 通讯员 顾荃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