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导演”8起事故骗保 这对表兄弟栽在“太聪明”
2021-03-30 17:0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汽车出现问题去维修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车主赵先生却遭遇了奇葩事件:他的奔驰车只是前保险杠被剐蹭,但去汽车修理厂提车时发现,车子的前车灯和车门都有不同程度翻新。始作俑者是经营某汽修厂的一对表兄弟,他们合谋采用故意制造两车碰撞的保险事故,造成一方全责,再谎报保险的方法,骗取多家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赔金数万元。近日,扬州开发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保险诈骗案,自作聪明的二人受到了法律严惩。

为骗取保险理赔金

汽修厂里应外合制造事故

“我的丰田汽车停在路边时,不知道被谁剐蹭了,尽快帮我维修下吧。”2017年上半年,市民于先生将车送到定点的一家汽修厂修理。

此次车辆维修的面积较大,涉及到多个车门补漆等,于先生与汽修厂老板阿峰商量维修的价格。“其实有个办法不用你自己掏钱,不妨一试。”阿峰告诉于先生,可用保险费修车。具体而言,就是制造车辆事故,造成丰田车全责,如此一来,车辆维修就可获得保险理赔金了。

于先生将信将疑:“故意制造事故不会被发现吗?这方法靠谱吗?”阿峰拍胸脯保证,“放心吧,事情包在我们身上。”就这样,于先生和阿峰等人里应外合,将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等信息提供给阿峰。在厂区空地内,由阿峰的表弟阿海驾驶这辆丰田车,与公司内停放的一辆货车碰撞,造成丰田汽车全责。故意“碰瓷”后,造成车辆保险事故的假象。

于先生按计划向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递交理赔申请,谎称在江都区某商场附近路段撞上了一辆货车。不出所料,保险公司没有发现异常,于先生如愿拿到了3300多元的理赔金,并分了些好处给阿峰等人。

利用维修车“碰瓷”

两人骗保违法行径败露

在汽修厂内部制造“碰瓷”事故,当事人互相串通,这样的作案手段非常隐蔽,就连保险理赔人员都一时难辨事故的真假。从2017年2月至2018年12月间,阿峰和阿海两兄弟合谋,先后制造了8起车辆碰撞事故,除大部分车主都知晓外,竟也有车主完全不知情的。

2018年年初,车主赵先生将奔驰车送往该汽修厂维修,起因是车辆前保险杠被剐蹭,数日后前来取车时,赵先生发现了一些异常,“明明维修的部位是前保险杠,怎么感觉前车灯和车门也有维修的痕迹。”

纸终究包不住火,这家汽修厂频繁制造车辆相撞事故,事故离奇又蹊跷,相关保险公司也渐渐察觉出异常。虚构车辆相撞事故,骗取保险金,屡屡上演这样的戏码……为挽回损失,保险公司向扬州市开发区警方报警,试图揪出幕后黑手。

警方联系了相关车主,追踪调查后,各方线索都指向了位于市区的这家汽修厂,始作俑者正是老板阿峰和他的表弟阿海。“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我们制造这些事故,是为了骗取保险理赔金,大捞一笔。”阿峰向警方交代,从2017年2月至2018年12月间,他们商量合谋,共制造了8起类似的交通事故。

警方介绍,在此类撞车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俨然是“职业碰瓷手”,他们熟知交通法规,擅长寻找有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并故意碰撞车辆造成对方全责后,赚取保险公司定损估价与实际修理费之间的差额,骗取被害人钱款。

制造事故危害大

不法分子受到法律制裁

案发后,嫌疑人阿峰和阿海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抓获。近日,经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开发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2月至2018年12月间,被告人阿峰与被告人阿海合谋,在扬州某公司内,采用故意制造两车碰撞的保险事故,造成一方全责,再谎报保险案子的方法,共同骗取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扬州中心支公司保险理赔金27844元、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市分公司保险理赔金2000元,共计骗取保险理赔金为29844元。

法院还查明,2018年1月8日,被告人阿峰与被告人阿海合谋,趁车主赵先生的奔驰汽车在某公司维修,在车主赵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采用虚构事实伪造保险事故的方法,骗取该车投保的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扬州中心支公司保险理赔金25050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阿峰、阿海故意造成财产损失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保险诈骗罪和诈骗罪。法院最终判决,被告人阿峰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被告人阿海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记者获悉,骗保指被保险人或投保人采取欺诈手段获得保险赔款或领取保险金的行为。骗保的方式多种多样,如制造假案、隐瞒或虚构出险情节等。“对于骗取保险金的不法分子,不仅需要保险公司增强防范意识,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严厉打击。”法官提醒,车辆维修应通过正规渠道,骗取车辆保险的伎俩既违法也存在安全隐患,切忌以身试法追悔莫及。(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徐东庆 王帅

记 者 黄静

标签:保险理赔;骗取;制造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