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招录872人!扬州市事业单位招录报名通道开启
2021-03-18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今年想要报考事业单位的人看过来!今天起,我市事业单位招录报名通道开启,想要报名的考生可登录扬州人事考试网(http://hrss.yangzhou.gov.cn/yzrsks/)报名。今年的招考政策有何新变化?岗位该如何选择?快来看看本报的支招。

招录规模

应届毕业生招录人数 较往年扩大四倍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我市累计招录事业单位人员872人,其中,市属单位招录193人,广陵区招聘125人,邗江区招聘45人,江都区招聘89人,高邮市招聘157人,仪征市招聘125人,宝应县招聘138人。

今年的招录规模如何?对于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而言,各有什么变化?

受疫情影响,从去年开始,我市事业单位招录岗位数量和趋势发生巨大调整,在疫情前,全国针对“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岗位逐年增加,扬州亦然。但从去年开始,为了解决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难题,事业单位招录岗位向应届毕业生倾斜,以今年为例,岗位要求应届毕业生613人,占总人数的7成。

“简单来说,就是今年扬州针对‘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岗位数量与2019年相比,是基本持平的;但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岗位数量,比2019年增加了四倍。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可以选择的余地更大了,机会更多了。”扬州华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朱峻峰认为,受疫情影响,在未来三五年内,这样的招录规模和比例不会发生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市事业单位招录与省事业单位招录同步进行,考生只能选择其一。

政策变化

江苏各地放开户籍限制 扬州考生压力或减小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应届毕业生为700多万人,今年全国应届生预计将达到909万,因此,虽然岗位数逐年增加,但录取比例在逐步降低。

“过去的事业单位考试录取比例在20:1左右,现在录取比例要达到30:1以上。也就是说,过去20个人里有一个人被录取,现在30个人才有一个人被录取。”朱峻峰表示,虽然整体形势严峻,但今年来看,扬州考生的压力或有所减小。

据了解,在2020年之前,江苏省考试不限户籍的城市只有两个,南京和扬州,因此,全国很多考试大省比如山东、安徽的考生都会选择扬州的岗位报考,但去年疫情之后,整个江苏省的各个城市都放开了考试户籍限制,全国的考生选择余地就更多了,对于扬州考生而言,压力会相对减小,这对本地考生而言,是个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疫情后开始,事业单位考试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定义发生改变:以往应届毕业生指的是,只要没有签订三方协议或者没有交社保的,应届毕业生资格可延续到第二年,就是毕业两年内没找到工作的,都称为“应届毕业生”。但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指的是今年毕业的学生。因此,在报考时,考生要特别注意。

选择岗位

考生选择岗位 要“就高不就低”

今年我市招录的事业单位岗位有872个,在学历方面,研究生学历可报全部岗位;从岗位招考类别来看,管理类岗位占五成;大约一成岗位招考条件中有性别要求。这么多岗位,考生该如何选择呢?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如今扬州交通发达,市区、郊区岗位都很热门,相对分数低一些的可能出现在离扬州市区较远的地方。

有两类岗位肯定大热,一个是吸引力强的公共事业管理岗位,比如文化馆、图书馆等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第二类是“三不限”的爆款岗位,也就是不限专业,不限学历(大专以上),不限户籍的岗位。限制少,自然报考人数多。

此外,考生选岗位原则要“就高不就低”,就是跟自己条件对照,符合越多的越好。“举个例子来说,你是研究生,最好就顶格找那些要求学历是研究生的岗位,因为学历的限制会筛选掉一大批。”朱峻峰介绍。

实习生 汪丽媛 记者 陈高君

标签:招录;事业单位;岗位;考生;毕业生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