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擎高质量发展大旗——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打响“开局战”,勇夺“开门红”
2021-03-15 18:3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扬州讯 15日上午,小雨天气又给扬州增添几分寒意,但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一场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得热火朝天,在每个人的座位上,除了会议发言材料外,还有一本红彤彤“光荣册”,2020年特别贡献奖、绩效考核一等奖、科技创新奖……优秀个人奖,牛年第一会,新城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提振士气,全区上下是铆足了劲儿要打响现代化新征程“开局战”,一着不让确保“开门红”。

仔细观察这次大会的座位排布,不难发现,前排中间位置与新城管委会负责人直接面对面就座的,正是新城的企业家们,企业家列席“C”位,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经济是支撑新城发展不可或缺、不容置疑的重要力量。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新城上下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奋力开创“四个中心”建设新局面,昂首迈上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回望过去,锐意进取为发展“破题”

“最令人难忘的是,我们众志成城打硬仗,充分展现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最令人骄傲的是,我们聚焦主业谋发展,充分体现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事业追求;最令人感动的是,我们以民为本办实事,充分彰显不忘初心、发展惠民的责任担当;最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解放思想求突破,充分营造比学赶超、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大会启幕,生态科技新城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用四个“最”总结了2020年的不平凡,更引发了台下前来参会的企业负责人的共鸣。

“随着中航研究生院如期开学,扬州航空馆开馆,一座年轻人的梦想城市正加速崛起。”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回望2020,在经济复苏第一线,新城创新实施专人驻厂、集中流调等全天候服务机制,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资金、债券近2亿元,202名区镇干部包干到企,3万名外来员工快速返岗,复工复产走在全市前列,重要经济指标实现“V”型反转。统筹推进58项重点工程,推动高铁站前区16条道路成环成网,81万平米绿化成带成景,10万平米精致景观有颜有值,460万扬州人的高铁梦圆。在项目建设主战场,全力推进中国航空谷等9个省市重大项目,国家电网江苏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戴尔创新基地等23个项目落子布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20%。

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一年来,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勇于担责、追求卓越,新城发展的格局更大了。“三片一环”开发布局正式确立,省级杭集高新区、凤凰岛度假区,万福商务区正式挂牌,“三区两镇”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晰。干部的干劲更足了。设立“流动红旗”,完善考核体系,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一批敢闯敢干的“狮子型”干部持续涌现,形成了抢先夺旗、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了矢志奋斗、无悔人生的时代风采。百姓的生活更好了。高品质实施的34项民生幸福工程,让“上好学”“治好病”等急难愁盼的事不断得到破解,新城百姓的笑容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聚焦当下,改革争先为思想“破冰”

“在当前大背景下,‘高质量发展’在所有领域都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频词。”位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高新区的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兰进坦言:“两面针公司作为酒店用品产业的传统制造业,特别是在去年疫情的影响,明显受到非常大的冲击,但这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准备,经过一年的准备,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充分的调整。”

如今,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逆转。两面针公司整体战略布局调整,由原来单一的酒店用品转型为“酒店用品+商品牙刷+商品牙膏+X”的战略布局。该公司在2020年充分用好疫情期间的空档期,在公司内部进行技术改造,投入500万元新改造10万级净化车间近6000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并对现有的牙刷生产车间进行升级改造,升级改造车间近万平方米,形成年产50万支/天左右的商品牙刷和20万支/天商品牙膏的生产车间。此外,为持续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公司投入设备技改2000万元左右,全面引进了自动化生产设备和机器人,为公司的全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两面针通过战略调整,把“高质量发展,有质量的增长”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以营销为中心,调整现有的销售方式和销售渠道,原来的酒店用品占比公司90%的销售收入,逐步转型到以牙刷、牙膏+X为销售主线,以线下+线上+集团客户OEM等全方位的组合方式。兰进表示,我们企业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从当前抓起,稳步推进,奋力推进各项工作,也必将促进企业更长久的发展。“预计在后期牙刷、牙膏+X的销售将占到公司的60%以上的比例,公司年销售将达到8-10亿元以上。”

在今天的大会上,新城负责人的一句话暖了在场企业家的心。“一个人,一辈子,不管生老病死都要求人办事,我们新城就是要打造一个无论是企业家,还是老百姓,事事不求人,都能把事办的公平公开的发展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各部门干工作要提高效率,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为此,新城提出“1212”工作要求,就是上午接到的任务,当天晚上12点前要有回应;下午接到的任务,次日中午12点前要有回应。也正是这种雷厉风行工作作风,上个月,新城迎来新华日报新媒体创新中心项目落户,该项目致力打造立足江苏、辐射全国的新媒体创新创业平台,为新城“四个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面向未来,勇于担当为前路“破局”

“当前,我们的工作要点是项目招引,工作重点是城市建设。” 新城人已经深刻的意识到,城市区域板块的竞争日趋激烈,发展已经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全面激发新的动能,而在生态科技新城一系列针对营商环境的深化改革正在启动。

“抓好开局起步,必须加快做好项目招引建设。”新城负责人表示,要招引源头活水,围绕集聚创新资源、加快载体入驻、园区腾笼换鸟,紧盯知名品牌、行业领军,跟踪推进深业集团深扬科创合作区、中国联通“5G+数字新基建”等项目,构建链式化、梯次型招商新格局。要决战项目建设,深入开展“321”行动,确保东南大学、国家电网等重特大项目年内开工,加快扬州印象馆、华润超级Mall等标杆项目落地成形,形成新的发展增长极。

此外,新城将启动规划建设杭集高新区南园,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试点“拿地即开工”,鼓励和引导企业进入高标准厂房;开展“1+3+N”专项行动,全区组建1个领导小组,3大片区分别组建工作站,构建以服务企业专员、重大项目领办员、驻厂员等为一体的N层次服务企业体系;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各类资金项目,推动设立规模20亿元园区“二次创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不断提升“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供给、“全周期”跟踪服务水平,增强新城市中心的产业向心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软环境”。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立足“十四五”首站之年,新城将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更宽视野中找准新城定位,奋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高铁+城市化”经济地理格局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坐标系,发挥好贯穿苏北苏中、链接江广的“支点”作用和比较优势,努力在区域竞争中实现跨越、争当尖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归零心态,把“四个中心”建设,作为推动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脉”,不断擦亮“生态”“科技”两块金字招牌,切实把“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竞争实力,在闯关夺隘中拼搏出一片新天地。(李源 李鑫津 赵圣男)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