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杨城郭更绿更美 今年扬州计划添绿1.22万亩
2021-03-12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记者昨从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的2021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计划造林1.22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任务的51.6%;去年全市成片造林、自然湿地保护率均位居全省第五。值得一提的是,扬州继续实施世园会造园造景工程,今年将在枣林湾全域及周边辐射地带造林200亩,完成森林质量提升1500亩。

枣林湾全域及周边

森林质量提升1500亩

“我们将把枣林湾全域及周边辐射地带,建成扬州生态形象对外展示的新窗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沈万林介绍,近年来,扬州持续实施世园会造园造景工程,今年将在枣林湾全域及周边辐射地带造林200亩,完成森林质量提升1500亩。

森林质量提升,对于提高森林生长速度、提高区域生态功能意义重大。“现如今我市更加注重森林质量而非数量,从过去以扩大森林面积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提升森林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沈万林介绍,通过森林除草、施肥、灌溉、修枝、间伐等精细化、差异化管理,实现林木生长“加速度”,生态功能大提升。截至今年底,枣林湾全域及周边辐射地带森林质量提升共计7000亩。

世园会造园造景工程是扬州开展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的一个精彩缩影。今年,扬州将完成森林抚育4万亩、退化林修复和低效林改造1000亩。

“截至2020年底,全市森林覆盖面积205.33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3.67%。”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处长吴立升介绍,这些生态之地已成人们敞开心扉“森呼吸”、拥抱自然“林距离”的新去处。

林木既要栽得下,更要有人管、能成活、长得好、保得住。吴立升介绍,今年,扬州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认真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规划,巩固深化森林防火专项整治的成果。

今年全市计划造林1.22万亩

参与者可在活动中体验认养乐趣

春回大地催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当前,在扬州各地,全民绿化的热情更加高涨。

一年一度植树节来临之际,为激发市民爱绿、护绿、建绿的热情,今年宋夹城“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认养活动启动。垂丝海棠、女贞香樟、美人梅、春梅、银杏等吸引了一批批的市民前来咨询认养。参与者在活动中体验认养乐趣,增强环保意识,传承生态观,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更美好。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民只要有植树的意识,就能够尽到自己的植树义务,因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为全民植树提供多元化方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绿化处处长孙羊林说,近年来,扬州创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全民绿化更加深入。与此同时,扬州向社会推荐了23个义务植树点,指导各地科学统筹开展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工作。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创新之下,是扬州市对于植树造林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1月份,我们已经将《关于2021年扬州市林业工作的意见》印发各地,明确了今年造林绿化目标任务及重点工程,今年全市计划造林1.22万亩。”孙羊林介绍,根据目前统计的情况来看,扬州造林绿化工作进展顺利。“全市已植树造林0.63万亩,完成任务的51.6%,其中长江沿岸造林650亩,完成任务的55.6%。”

为国土绿化提供优质种苗保障,扬州一直行动。市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站站长赵景奎介绍,2021年林木种苗育苗面积稳定在26万亩左右,花木全产业链年销售产值超44.47亿元。

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位居全省第五

“我市地处江苏中部,跨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湿地资源丰富,有高邮湖、邵伯湖、宝应湖、白马湖等湖泊湿地,还有长江、大运河等河流湿地,还有里下河沼泽湿地。”扬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曹兆阳说,如何将这些湿地保护好、利用好,是扬州持续探索实践的课题。

邗江北湖省级湿地公园的变化有目共睹,经过三年多的精心设计,此处从杂乱无章、被遗忘的角落,变成了江淮生态大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北湖湿地公园由邗江区政府投资建设,邗江城建发展公司负责实施,总投资约10亿元,已完成投资超7亿元。”邗江北湖湿地公园管委会负责人昌成亮介绍,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河流湿地的保护,受损湖泊湿地的修复,以及鸟类重要栖息地、畜禽栖息地的重建。现如今,公园内铺青叠翠、河流蜿蜒、湖心岛散布,呈现出“江南水乡”美景,吸引一波又一波的游人前来休闲游玩。

北湖湿地公园是扬州开展湿地生态建设工作的一个精彩缩影。曹兆阳说,根据省林业局认定结果,至2020年底,全市自然湿地面积122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为60.7%,从2019年的第9名,一跃到2020年全省第五。目前,全市有国家湿地公园2处,省级湿地公园7处。

记者 丁蕾

实习生 李亚轩

绘图 沈江江

标签:森林质量;造林;规划局;绿杨;造林绿化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