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人梅、樱花、二月兰…… 3月的扬城开启“醉春烟”模式
2021-03-11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现在的扬州,已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候,很多春花已经开放,还有的含苞待放,也将在这个3月“争春”。可以说,3月的扬城,开启了“醉春烟”的模式。

美人梅

最后的春梅季

大多数春梅,现在已“化作春泥更护花”了。而唯独美人梅,正是盛花期。

“美人”自然要姗姗来迟。扬州的春梅中,美人梅的花期是最晚的。而且,扬州美人梅还不错,除了瘦西湖风景区外,还有长春路、瘦西湖路、扬子江路、文汇西路、真州路等地。

紫叶李季——

今年很漫长

春节期间的温暖天气,让紫叶李提前开放。过去,紫叶李盛开后,花期一般在4-6天就结束了。但今年太不一样了,紫叶李花期已整整持续了10多天了,但雪白的紫叶李花依然很旺盛。

这其实也与今年的天气有关。紫叶李盛开后,扬城的天气就经历了一波阴天,而且气温也不那么高,甚至有几天还比较冷。这样的天气下,紫叶李的花儿就不那么猴急了,这也让扬州人经历了多年以来的第一个漫长的紫叶李花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春寒料峭”也是一件好事。

跟紫叶李一样,玉兰花还在陆续飘香。今年的玉兰,花期也提前了不少。不过,扬州的玉兰品种非常丰富,花期也有先有后,因此整体花期持续时间也很长。

油菜花季——

“春寒”中绽放

扬州的油菜花,大多已经开放。记者近日走访了仪征新集、邗江杨庙等地,发现大田的油菜花已大面积盛开。

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油菜育种专家张瑛介绍,油菜有一个特点,就是开花后还有继续抽薹,继续孕育花蕾,继续开花,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样。也正因为此,油菜花期也比较长。

油菜花虽然大面积盛开了,但对于蜂农来说,他们却不太开心。往年这个季节,赶蜂人已大批来到扬州,但今年受到阴天影响,来的还不多。这是因为油菜花蜜与天气有很大关系,如果连续的阴天,油菜花出蜜少,蜜蜂采不了多少花蜜。

二月兰——

紫色花海

扬州人工栽培的那种铺天盖地的草花,有3-4月的二月兰,6-7月的金鸡菊,7-8月的波斯菊,9月的彼岸花。

现在,正是二月兰开始盛开的时候,紫色的小花开满了,一眼望去,都是紫色花海。瘦西湖万花园、宋夹城、运河三湾风景区、曲江公园、江海学院等地,都有大面积的二月兰。

当然,眼下盛开的花儿,还有金钟花、杏花、结香、金银忍冬、山茶、豆梨等。山茶,正是盛开的时候,花或红或粉,且花朵大花型也耐看;而豆梨花,树体一般比较高大,花开如雪,一树一景。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地方的果桃已经盛开。果桃中的油桃花、水蜜桃花等,花色尤其好看。

樱花季——

就快来了

更多的花儿,正在赶往“春光烂漫”的路上。今天探访途中,记者看到,一些桃花依然盛开,而还有更多的桃花,已开始打朵。

而开始打朵的,还有垂丝海棠、西府海棠、贴梗海棠、紫荆、云南黄馨、丁香等。

最让人期待的,则是一些樱花开始打朵。在鉴真路-西湖路,记者探访中看到,一些人已慕名来到这条“樱花大道”。不过,现在它们还没有盛开。不过,这里的染井吉野樱已开始打朵,一些枝头已有零星的樱花开始绽放。结合天气情况来看,预计8-10天就可去这里赏樱了(如气温高,天气晴朗,甚至还可能提前)。

3月的扬州,除了观赏这些人工栽培的春花外,还有很多的野花值得品味。如紫花地丁、阿拉伯婆婆纳、蒲公英等。

另外,还有荠菜、蚊母草、点地梅、泽珍珠菜、老鸦瓣等,也在3月盛开。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美人;樱花;扬州;兰醉美;盛开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