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上灯”了吗?太圈粉!他为外孙女连扎7年花灯
2021-02-25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麻连登做的牛灯

今天是正月十三“上灯日”。79岁的“船模大师”麻连登,赶在上灯前将送给外孙女的牛灯做完,这已是他第7年为外孙女制作花灯,今年制作的牛灯还会摇尾巴,伴随着音乐非常有动感。

回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年做花灯

“1979年,羊年,我和同事设计制作了大型的羊灯。”麻连登说,因为他擅长制作船模,在扬州制药厂上班时,每年春节,厂里下达制作大型展灯的任务,他都会参与设计和制作。

麻连登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扬州的灯节很热闹,相关系统通常会下达制作灯展的任务,制作好的花灯就摆放在文昌阁附近或国庆路路边。

1979年,麻连登和同事制作了3只巨型羊灯,谐称“三羊开泰”。

坚持

连续7年给外孙女扎花灯

“2015年春节,我翻到了这张老照片,勾起了我的灯节回忆。”麻连登说,当年正好是羊年,外孙女4岁,他就花了十多天时间制作了一盏羊灯,外孙女玩得很开心。

做了第一盏羊灯,以后每逢春节,外孙女就缠着他要做花灯。2016年制作猴灯,2017年是鸡灯,2018年是狗灯,2019年是猪灯……

“今年是牛年,我为外孙女制作了一盏牛灯。”麻连登说,他这次制作的牛灯还设置了开关和音乐盒,亮灯后,会响起好听的音乐。他打开开关,牛灯的尾巴就会不停地摇摆,看起来很有动感。

麻连登说,花灯制作起来比较容易,但设计等环节耗时间,因此每年春节他都要花十多天时间盘算着怎么做灯。

功夫不负有心人,每一年的花灯,外孙女都很喜欢。他说,还会坚持为外孙女做下去,让她每年过不一样的灯节。

心声

上灯等年俗应该传承下去

“往年灯节期间,大街小巷非常热闹。”麻连登说,尤其是国庆路、渡江路一带,夜间很多人等着亮灯赏灯。

如今,专门制作花灯的老手艺人越来越少,因为工业花灯的出现,老艺人大多已转行,竹编纸糊的手工灯就更少见了。

元宵节将至,麻连登说,很多年俗还是应该传承下去,如老城区的一些老宅院落,坚持上灯,供游客和市民赏灯。

记者 孟俭 文/图

标签:外孙女;花灯;麻连登;制作;音乐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