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老地名“复活”获全省第一名
2021-02-01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民小爱 记者 姜涛)昨天,2020年度江苏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和优秀成果发布,扬州市民政局申报的“历史地名在新时代‘复活’”,获得创新成果奖第一名。

“扬州市用‘好地名’注解‘好地方’,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艺术性表现,激活历史记忆,让老地名在新时代焕发了新活力。”市民政局地名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在地名使用中体现历史文化。扬州自古有“月亮城”的美誉,还有“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等名句。在新城地名规划时,以“月”和“鹤”为系列命名了一大批桥名,集中编写成《扬州地名掌故》;二是在城市建设中保留老地名。在命名新道路时保留老地名,并通过道路、广场、社区命名的形式再现;三是通过法规制度保护老地名。2017年修订实施《扬州市古城保护条例》和《扬州市地名管理办法》,历史地名作为保护内容写进两部法规。2016年,建立历史地名保护制度,编制扬州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同年公布首批810条扬州历史地名保护名录,2020年公布276条第二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四是运用新媒体让老地名“活”起来。2020年,市民政局推出地名文化系列宣传片《巷陌笙歌》,目前网络点击量数十万,并获“学习强国”平台热推。

标签:地名;扬州;复活;扬州市;历史地名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