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史上首座百米钢塔首座“透明”宝塔露芳容
2021-01-20 10:4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施工现场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进程备受市民关注。博物馆重要的标志性景观大运塔已基本建成,正自上而下拆除塔内外的脚手架。大运塔由钢结构建成,四周和顶部全部为玻璃幕墙,“卸妆”后的大运塔通透晶莹,成为古运河畔新景观。昨天上午,记者爬上百米塔顶进行了探访。

扬州首座百米钢塔

用去钢构件2200多吨

19日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大运塔4层以上已全部拆除,塔身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走进塔内,记者看到,整个塔身全部为钢结构,塔檐和围栏均采用透明玻璃,塔体四周也是玻璃幕墙,这也是扬州历史上首座百米钢塔,共用去钢构件2200多吨,同时也是扬州历史上首座以钢架和玻璃为主材料的透明宝塔。

登上塔顶,周边景观尽收眼底:南侧是三湾公园,西侧是古运河及沿岸景观……记者注意到,位于大运塔东南侧的大运河博物馆顶部有5个醒目的亭子,其中四个为方形亭子,分布在四个角上,而在顶部中间位置,则是一个圆形景观亭,从空中看,呈“五亭”拱月一般。

大运塔地下1层,地上明层9层,同时有两个暗层。大运塔塔刹于去年10月完成吊装,塔刹高10多米,将大运塔高度提升到112.3米。施工单位江苏邗建集团项目经理薛庆兵介绍,大运塔脚手架计划下月初全部拆完,塔身全部展现,塔的内部装饰也已启动,计划今年“4·18”完成。

邗建集团钢结构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一景观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逐层向上收缩,下大上小,首层21平方米,每边外挑4米,收缩到顶层仅剩下14.6平方米,每边外挑2.4米,共由16根钢柱支撑,最难的是外围四周12根斜钢柱定位难以控制,都是采用空中定位的方式进行,克服了重重困难。

以唐塔的风格设计

可通过博物馆顶长廊进入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运河三湾风景区,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79373.59平方米,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博物馆整体基调为唐代建筑风格,整体馆型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其在运河边,就像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大船停靠在岸边。

大运塔以唐塔的风格设计,以重现唐风古韵。大运塔距离文峰寺的文峰塔大概1.2公里,距离高旻寺天中塔大概4公里,站在大运塔远眺,南北两方分别可以看到天中塔和文峰塔。

建成后,可通过大运河博物馆顶建设的长虹卧波式长廊进入大运塔。而“三塔映三湾”的景观更是让人期待!通讯员 居建平

记者 姜传刚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