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薪40万元竟招不到面点师?扬州中式面点师成香饽饽
2021-01-11 10:5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五色包子。屠明娟 摄

面点师制作包子。屠明娟 摄

近日,有媒体报道《餐饮业越来越缺人了,40万竟招不到面点师》。昨天,记者走访调查扬州餐饮市场和食品加工企业了解到,扬州中式面点师成香饽饽,尤其年蒸季,中式面点师紧缺,有包子生产企业开始尝试培养聋哑学生学习面点技艺。

关注 年薪40万元竟招不到面点师?

近日,杭州不回笼建德豆腐包创始人张敬伟的一句“我目前已经开出年薪三四十万元的价位,准备招一位面点研发人员,但目前市面上很难找到这一类的人才”,引起了业界人士的关注。

随后,《中国烹饪》杂志刊出《2021中国餐饮业吹什么风》,中国湘点大师吴平提出,她看好中式面点师职业前景,“由于面点行业比较辛苦、工资待遇较低,加之受重视程度低,愿意从事这一行业的人越来越少。这种状况在过去几年不断加剧,导致中式面点师存在很大的市场缺口。”

对此,扬州餐饮业界人士有着共鸣。“中式面点师在淮扬菜餐厅一般称为白案师傅,现在确实比较紧缺。”冶春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说。

探访 茶社、包子工厂家家喊“缺人”

记者走访扬城多家茶社、包子工厂等了解到,几乎家家茶社和包子工厂都喊“缺人”。“我们的白案车间人员工资年年涨,但人员还是比较紧缺。”扬州五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来告诉记者,该公司也曾招收过学徒,但很多学徒教会了、学好了很快会跳槽,“在这方面很难控制,因此最近几年开设了机器生产包子的车间。”

“像我们这样的小店,面点团队有5个人,掌握制作馅心和和面技术的大师傅月薪8000元,其他师傅月薪在5000元到6000元。”广陵路康山草堂老板李广建告诉记者,要想做好手工的扬州包子必须要有好的面点师傅,高薪留人成为很多老板的选择。

扬州五丰富春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荣生告诉记者,该公司制作包子的“成型工”最多时有200多人,现在则只剩下140多人,“这一方面是随着扬州包子生产企业越来越多,人员流动大;另一方面是选择这个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目前最年轻的‘成型工’也在35岁以上。”

“我们的面点师傅是很紧缺的,而且由于工作比较枯燥,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最近我们尝试与聋哑学校合作,与他们共同培养人才。”扬州品春食品相关负责人周长松告诉记者。

业内 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生产力”

“在我们工厂,面点制作车间分为制馅、和面、制皮、成型、醒发、蒸制等不同的工序和岗位,制馅、和面是核心岗位,‘成型工’的需求量最大,他们的工作主要是捏包子。”扬州冶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朝辉介绍,工厂化生产的包子讲究某一工序的效率最大化,真正意义上的中式面点师其实是研发人员,他们的年薪开到三四十万元的很多,但做好这个岗位的人才并不多,“以广州酒家的一款核桃糕为例,该企业的中式面点师研发出的这款产品单品的产值就超1亿元,这样的面点新品研发师需要见多识广、眼界高,具有产品识别能力和前瞻性,这也是我们食品生产企业需要的人才。”

“中式面点专业的学生目前在学校是香饽饽,像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每年培养这个专业的学生在100人左右,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苏州等不少城市的企业前来预订人才,供不应求。”中国淮扬菜面点大师陈恩德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中式面点师缺乏,需要社会进行多层次人才培养。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