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瘦西湖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快来“鸥”遇吧
2021-01-11 10:28:4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红嘴鸥捕食水中泥鳅

  白鹭
  瘦西湖清淤已进行了一段时间,引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有红嘴鸥、小白鹭、鹤鹬、白腰草鹬、斑嘴鸭等,总数量超过了300只。
  瘦西湖
  也能看到小白鹭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白鹭、黄鹂,在扬州夏季最为常见。通常,人们把它们作为夏候鸟。不过,今年冬季的瘦西湖,有成群的白鹭来“作客”。
  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杭德泉说,在瘦西湖北门附近的浅水区域,每天都有100多只白鹭来到这里,“基本都是小白鹭。”
  实际上,鸟友们近几年就已注意到,每年冬季都有为数不少的小白鹭来到扬州,但成群的白鹭来到城区,还是第一次。
  王志强的工作地就在瘦西湖畔,他用手机拍摄了一段白鹭纷飞的场景,发在朋友圈,引来不少点赞。
  “那场景,确实很美。”王志强说,上午水面结冰,下午冰融化了,鸟儿们就来了,在水中找吃的。
  除了成群的白鹭,还有成群的红嘴鸥。杭德泉说,他前后数了几遍,红嘴鸥的数量比白鹭要多得多,“200多只。”昨天下午,他蹲守了2个多小时,拍摄了不少鸟儿的照片,如红嘴鸥捕食水中泥鳅的场景。
  虽然红嘴鸥是扬州冬季的常见冬候鸟,但200多只红嘴鸥一起来到城区,也不多见,“过去一般只看到几十只。”
  红嘴鸥和白鹭都是成群的,但也有一些鸟儿是少量的,如白腰草鹬、鹤鹬、斑嘴鸭、白鹡鸰等。“斑嘴鸭突然闯进红嘴鸥鸟群。”杭德泉说,虽然不是同类,但它们相处得很好。
  昨天,记者看到,直到下午5点半,这些水鸟才全部离开瘦西湖,飞向附近的林中。
  有哪些好吃的吸引鸟儿?
  鸟儿之所以成群结队来到瘦西湖,是由于食物的吸引。从鸟儿捕食的情况来看,食物主要是底栖生物,如泥鳅、螺蛳等,当然也有一些水生昆虫。
  “鸟儿们都是很精明的,哪里有好吃的,它们很远就能发现。”杭德泉解释,如红嘴鸥,一旦有一只鸟儿发现了觅食地,它就会呼朋唤友,很快就有成群的同伴到来。
  每年冬季,云南昆明滇池的红嘴鸥,成为吸引外地人前去旅游的重要亮点。红嘴鸥成群来到瘦西湖,这里也能成为“打卡地”吗?
  “从目前看,因为是清淤才引来红嘴鸥,人工要想投喂,难度比较大。”“不过,可以尝试人工投喂红嘴鸥专用鸟食看看。”红嘴鸥呆在扬州的时间长达两三个月,如果这段时间能让它们意识到这里是栖息的好地方,那么它们明年也可能会再来。
  原有的野鸭黑天鹅去哪了?
  野生鸟类成群来到瘦西湖,那瘦西湖原有的野鸭、黑天鹅去哪里了呢?
  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工程管理部负责人马晓良介绍,在清淤前,就为黑天鹅建了一个暂养棚,将黑天鹅集中到这里暂养,等到清淤结束后再放回湖中;而斑嘴鸭、绿头鸭等,因为飞行能力很强,目前在景区各水域自由活动。
  马晓良介绍,景区水域里的鱼,在清淤前进行了区域性放流,“清淤结束后,将拦水坝拆掉,鱼儿就会随着水流再次回到瘦西湖。”
  另外,清淤结束后,景区还将补充底栖生物如螺蛳,以及栽种浮水植物、挺水植物等,打造一个既水清又生态多样的瘦西湖。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杭德泉

标签:瘦西湖;红嘴鸥;白鹭;小白鹭;泥鳅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