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好!警察节 扬州民警制作视频“第一次”见证成长史
2021-01-08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阅读

第一次填写高考志愿;第一次收到录取通知书;第一次踏进大学校园;第一次入警宣誓;第一次拥有自己专属的警号;第一次收到锦旗……这些“第一次”,生动地勾勒出了一位年轻民警的成长过程。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节日来临前,扬州江都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王鑫,制作了一个以“第一次”为主题的视频,献礼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

制作小视频

献礼“中国人民警察节”

说起制作视频的初衷,王鑫说,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遗憾。原来,王鑫是通过社招加入警察队伍的,没有经历过警校生活,一直是他的遗憾。当年,他毕业后虽然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心中的“警察梦”一直都在。最终,他决定遵从本心,辞职备考。2016年12月底,他终于如愿。今年1月10日,他们将迎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王鑫有些激动。在大队长王嵩的鼓励下,他决定做一个小视频,献礼节日。

“第一次”这个主题,是王鑫思考了两天的结果。王鑫说,这个主题切口小,贴近普通民警的生活。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他花了一下午时间拟定了大概的剧本,又花了两三天的时间拍摄、剪辑,其中,光是选择配音、合适的滤镜这一环节,便耗费了一下午时间。“我选择的这些第一次,都是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王鑫说,成为一名人民心中的“好警察”并不容易,这一个个的“第一次”,能鲜活表现出一个民警的成长经历。

记者注意到,视频中的演员都没有露出正脸,大多是背影或侧脸。王鑫解释,“拍摄这个视频,并不是想特指某一个人,而是想通过他勾勒出无数普通警察曾走过的路。”

引起众人共鸣

勾勒出一名警察走过的路

视频制作完成后,王鑫第一时间发给了同事们。“我的天,这视频说的好像就是我本人!”有同事惊呼。也有同事告诉王鑫,看到视频后,鼻子酸了:“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有太多的苦和委屈,但每次完美地处理好警情,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王嵩看完视频后笑了,他说,想起了年轻时的自己。他是1998年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视频中最触动他的,便是第一次处理警情那一段。“真的太巧了,我第一次处理的警情,也是一起矛盾纠纷。”时间已过去了20多年,可他现在还能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两方人因为一点小事闹起了纠纷,从对骂到推搡。等他们接到报警赶过去时,双方已经拿起了铁锹,眼看就要打起来了。第一次出警的王嵩有些不知如何是好,可当时带他的师傅却处变不惊,笑呵呵地站到了双方中间,三言两语,给双方都递了个台阶,很快便让他们的火气消了大半。“当时我就学会了,有些事情需要技巧,当警察也是一个技术活。”

几个月后,王嵩收获了人生第一面锦旗。在处理一起因医药费发生的纠纷时,王嵩坚持公平公正,不厌其烦地与村民们摆事实、讲道理,终于让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双方都满意。事后,其中一方还偷偷尾随王嵩,将一份土产放在了他家门前,表达谢意。王嵩第一时间将土产退还,并告诉村民,这是自己应该做的,群众的一针一线,都不能拿。几天后,王嵩收到了人生的第一面锦旗。“当时挺感动的,因为这代表着群众对我的认可。”

肩负保卫责任

努力工作便是最好的庆祝

“看到视频后,我也挺感动的。”江都巡特警大队的年轻民警曹阳说,这些第一次,都是他经历过的。曹阳于2006年进入警校学习,至今已从警十几年。“收到录取通知书前,我就已经知道自己被录取了。”当他得知录取名单会在电视上公示时,便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眼睛紧紧盯着滚动字幕。当终于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一下子蹦了起来,激动地大喊了好几声“我考上了”。

曹阳说,高考时,老师总告诉他们,上了大学便轻松了。可踏入警校的那刻起,他却发现,大学生活跟他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警校的管理很严格,每天五点半起床,六点跑操,每天的课程都排得满满的,一周只被允许出校门一天。”每天的训练课程实在是太多了,体能、队列、散打,比高中时要辛苦多了。刚开始的那段时间,他很不适应。“看着同学们进入大学校园后那么自由,生活多姿多彩,就觉得自己太辛苦了。”但这样的心态很快被调整了过来。因为他看到,师兄师姐们训练是那么的一丝不苟,他被前辈告知,现在的刻苦训练,是为了将来能更好地站在群众面前,为他们遮风挡雨。“我们身上肩负着保卫群众的责任,不能有一刻的懈怠,抱着这样的想法,再苦也坚持下来了。”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对于这一天,江都巡特警大队的民警们很期待。当记者问他们,那一天有什么安排时,他们笑了:“当然是和往常一样好好巡逻,更好地工作,为人民服务,就是最好的庆祝方式!” 通讯员 乔劼 记者 赵雅琼

标签:视频;第一次;王鑫;王嵩;成长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