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仪征品牌”
2021-01-07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社区网格员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全市网格员接受培训。

    中国江苏网1月7日扬州讯 “我市应该加大基层社会治理宣传力度,普及扩大知晓率的同时,让市民积极参与其中。”“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城市管理从管控到智治,打造‘平安幸福之城’,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日前,仪征市召开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会议上,“两代表一委员”、企事业单位代表,居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网格员代表和新闻媒体等,在听取仪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后,纷纷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仪征市深入基层调研,制定出符合市情实际的建设方案,出台指导性文件。按照“1+11+186+N”模式建强纵横实战平台,1个市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管指挥、办大事;11个镇级指挥调度中心管中转、解烦事;186个村(社区)管巡办、做琐事;N个社会治理联动部门随时响应,闻哨报到。建立完善社会治理事件信息采集上报、核实立案、指挥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考核评价的“六步闭环”处置流程,推进全市社会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搭平台 夯实基础设施

    工厂排烟管道排烟不符合标准、摊主占道经营、学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网格员通过巡查走访确认后,将这些问题反馈到仪征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平台。工作人员知晓情况后,根据实际需要,对出现的重要问题实行现场派单,调度网格员、综合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进行巡查、核查、执法,及时处置相关问题。

    据了解,仪征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面积1200多平方米,分设指挥大厅、分析研判室、视频点调室、12345热线服务中心、社会治理展厅等办公服务区域,整合了网格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城管、“12345”等部分职能,负责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规划、实施、联动、协调、督促和考核等工作,将所有网格“点连成线、线构成面”,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真正实现社会治理事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该中心的成立真正实现了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开拓了仪征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新局面。

强队伍 提升团队能力

    据了解,仪征市现有网格长229名,网格员591名,专业指导员82名,各类辅助人员800多名。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较强的队伍,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仪征市通过推动队伍由“单一型”转向“全科型”,建立分层级、分区域、分批次轮训制度,借助仪征网格学校等资源力量,对全体网格员进行全覆盖、专业化、技能化培训。同时,制定《仪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人员工作职责》,细化明确各类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指导协调网格队伍分工协作,提升社会治理团队实战能力。

    仪征市依托“铁脚板”做实“大服务”,建立网格员巡查走访工作规范,明确时间、路线、范围等工作要求。网格员在责任格内开展深入广泛的巡查走访,全面掌握网格内人员流动和异常情况,及时通过移动终端采集信息上报仪征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调度平台,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仪征市网格员累计排查走访20多万户次50多万人次,核查上级交办信息1.5万条,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6.5万人次,让“小网格”承担起“大平安”的重任。

建机制 规范运行质态

    “为实现横向高效联动,我们建立责任清单,与住建、城管、公安等26个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接,制定了网格工作事项准入清单、网格信息采集目录、服务管理事项清单等6大类620多项,并通过市网格化智能化应用平台系统进行功能固化,明确网格员在日常网格巡查过程中需要发现上报的问题及提供的服务,规定事项的牵头处置部门、设置最低处置时限,推动社会治理相关部门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高效联动,为智能化派单、高效率处置、公正科学考核奠定基础。”仪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仪征市本着集中统一管理、快速高效处置以及有效降低成本原则,明确网格化管理平台“六步闭环”运行方式,制定《仪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工作平台联动指挥制度》《仪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处置调度工作机制》,提升上报、派单、处置等事项流转效率,做到动态管理到人,静态管理到物,跟踪管理到事。此外,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和领导小组例会,通报情况、解决问题;制定《仪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六统一”“六项制度”的意见》《仪征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督查督办制度》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促进网格工作规范、高效,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已酝酿准备研究出台的各类运行机制、考评办法等8项,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工作规范运行质态,为建设“平安仪征”添砖加瓦。(仪宣 杨雪婷)

标签:网格;基础设施;治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