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个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来了 采集过程不到3分钟
2021-01-07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在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一个特殊小屋前,市民吴女士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填好相关信息后,采样人员隔着玻璃给她采集了咽拭子,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吴女士直呼:“真方便。”这个特殊小屋是扬州首个移动式核酸采样工作站,自2020年12月28日起在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启用。

记者看到核酸采样工作站内,两名医务人员正在忙碌着,一名负责登记,一名负责采样。吴女士扫码填入相关信息后,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通过移动设备便一目了然,随后通过窗口将咽拭子病毒采样管递给吴女士。“请张大点儿嘴,很快就好了……”采样人员隔着玻璃,将双手放入密闭的长臂生化手套中,手套消毒后,通过窗口对讲机,请吴女士将采样器具交到她手中。采样结束后,采样人员将咽拭子棉签放入采样管中,封好盖,投入到吴女士手中的生化密封袋里,吴女士封好密封袋口将病毒采样管投入生物转运箱内等待检测。

记着注意到,该工作站的底座专门设置了液压铲车的进入点,可以随用随走,便于不同环境下的核酸采样工作。“该工作站是基于标准集装箱尺寸一体化设计,集成正压防护、温度调节、对讲、消毒、样品传递等功能,可迅速部署于户外,为群体核酸采样、样品登记及样品消毒整理提供装备支撑。”该院医务科科长陆启立介绍,工作站最大好处就是可移动,面积不大但配置齐全,完全能够满足核酸采样全流程的严格条件。目前,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有两个这样的工作站,一个专门为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做胃镜气管镜等检查人员、应检尽检的医务人员服务;一个专门为发热门诊的患者服务。采样结束,标本放置在专门的生物转运箱,由检验人员消毒后取回实验室进行检验。目前,每天采样人数50人左右,最多一天可完成几百人的核酸采样。“以前采集咽拭子时,医务人员要穿上几层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眼罩和面屏,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对他们的身体是个挑战。有了这个设施后,医务人员只需穿着普通工作服、戴帽子和外科口罩就可以了,工作站内设空调,内部气压比外部高,可以有效阻止外部气流进入,确保医护人员安全。”陆启立说。

据介绍,每一名受检者取样完成后,采样人员均用快速手消剂进行卫生手消毒。如果遇到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扫码,在登记个人信息遇到困难时,工作人员会耐心询问,仔细倾听,帮助他们完成在线登记。(通讯员 陈梅英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