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这个校园里藏了一列“复兴号”?
2020-12-10 17: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连淮扬镇高铁即将开通,扬州将迈入“高铁时代”。你知道吗?在扬州江海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藏着一列“复兴号”,这是怎么回事?昨天记者前往江海学院一探究竟。

校园藏着“复兴号”

原是学校设置的教学用具

连淮扬镇高铁开通在即,高铁已成为市民热搜题。几天前,一位读者问记者:“你知道吗?江海学院里藏着一列‘复兴号’!”

校园里会有“复兴号”?昨天上午,记者前往江海学院一探究竟。

在测量体温,填写信息后,记者进入了江海学院。沿着大路一直向东走,在校园里有一个“模拟舱实训中心”,“复兴号”就藏在里面。一进入实训中心,就好像来到了高铁站:首先通过检票口,右侧是行李安检机,左侧是一道安检门,通过安检门后,左侧是一架客机的模拟机舱,而右侧就是“复兴号”。

记者看到,这列“复兴号”包括车头和一节车厢,长约40米,里面的复兴号车头、车厢,二等座坐椅、餐吧、小推车、行李架、广播系统、照明系统,各种设备一应俱全。

江海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副院长葛永芳告诉记者,这列“复兴号”是该校为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学生设置的“模拟舱”教学用具,“2016年,我们学院在全省首先开设了‘高铁乘务’专业,每年开设4个班,招收100多名学生。2018年,我们建成了这座‘航空高铁模拟实训舱’,同学们上课的环境,和他们将来就业的环境是一样的,既增加了教学的生动性,又提高了同学们求职时的竞争力。”

号称学校颜值专业

已培养300多名专业人才

“先生,请注意,餐食烫。”记者探访时,恰好遇到了一个大二班级在实训舱里上课。一位女生手托着餐盘,扮演乘务员为旅客服务,扮演乘客的是她的同学。接过餐盘时,“乘客”忍不住笑场了,“乘务员”显得有些窘迫。礼仪老师徐碧涵叫停了练习,并进行讲解。

徐碧涵老师原来在深航担任空姐,3年前来到江海学院教高铁乘务礼仪课程。“我们这个专业对学生的形象和表达能力都有要求,男生帅气,女生漂亮,号称我们学校的‘颜值专业’。”

高铁空乘教研室主任刘涛老师介绍,高铁乘务专业学制3年,形体、礼仪课程贯彻始终,此外还要学习乘务的理论知识、英语,还可根据自己的就业目标,选修日、韩语、手语等多种技能。目前该专业已毕业的学生有300多名,主要去了上海、青岛、武汉等地的高铁单位就业,还有几位优秀毕业生进入高职院校担任高铁乘务专业的老师。如高铁1602班级的蒋焱同学,目前在南通市蓝领技工学院担任高铁、城轨专业教师;同班级的蒋依同学,目前在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担任集团分队长,并荣获“优秀领导”称号。

人才需求高居前列

扬州多所院校培养高铁人才

21世纪是一个铁路高速发展的时代,高铁、地铁飞速发展造成人才缺口。根据多家媒体进行的统计,在中国的人才需求排行榜中,地铁、高铁类相关专业的需求在未来十几年将高居榜首。目前。扬州多家高职院校开设了高铁、铁路相关专业。

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于2016年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第一届100多名学生将于明年夏天毕业;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于2017年开设高速铁路与乘务服务专业,第一届学生已于今年夏天毕业,就业情况良好;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于2017年开设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与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沈阳铁路局、广州铁路局等合作,建立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教师工作室,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环境。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则根据自身特点,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培养适应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岗位要求,从事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该校还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培养适应轨道服务的专业人才。

随着高铁乘务相关专业第一届学生相继毕业,未来扬州每年可以为高铁、轨道客运行业提供近千名“高铁人才”。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