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服务业交出漂亮成绩单 固投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2020-12-10 17:1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服务业的发展,对经济的增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扬州服务业发展情况如何?昨天,记者从扬州市发改委获悉,扬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持续恢复,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9%、2%和2.1%。其中,一季度和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7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扬州今年以来经济增速转正强劲动力。

创新引领

1月—10月规上服务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3%

企业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的发展情况,往往可以折射出产业发展的现状。

“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服务业企业,尤其是规上服务企业克难求进、创新引领,结构优化亮点逐步显现。”扬州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介绍,1月—10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365.2亿元,同比增长1.3%。

这其中,扬州高技术服务业发展速度尤为迅猛。今年1月—10月,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迅猛增长,实现规上营收126.4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同期规上服务业增幅8.7个百分点,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占全部规上营收比重34.6%,增速和占比均高于省均。

扬州航盛科技就是其中一个精彩缩影。走进扬州航盛,一排排电脑前坐满了年轻人,他们对着电脑屏幕忙个不停。在墙面上,一个个类似导航仪的设备陈放在展柜里。“这些是系统中的中控智能终端。”扬州航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新军指着这些样品告诉记者,扬州航盛科技可以提供整个系统从设计开发到生产制造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这家几年前只有30人、一间简陋办公室的小公司,如今已发展为拥有300多名员工的软件开发公司,其研发的智能车联网系统应用到了东风日产第一款智能轿车上,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其牵头成立的汽车电子联合创新中心,已成为业界“隐形冠军”。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航盛科技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上扬曲线,1月—11月,该公司营收达到7173.3万元,去年同期5317.5万元,同比增幅34.9%。

这样的案例,在扬州高技术服务行业内并不少见。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夏坚介绍,位于邗江区的扬州中网视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月—11月营收达到4.7亿元,去年同期7768万元,同比增长509.4%;位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安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年1月—11月营收达到1558.1万元,去年同期806.7万元,同比增幅93.2%。

精准施策

服务业成扬州经济增速转正的强劲动力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扬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持续恢复。其中,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9%、2%和2.1%。一季度和上半年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7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速转正的强劲动力。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比49.8%,高于去年同期2.8个百分点,在全省位次提升1位,至第8位。

在疫情影响之下,扬州服务业缘何能逐步回暖、稳步向好?“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条线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业,保持了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服务业呈现逐步回暖、稳步向好的态势。”黄为民介绍,目前,服务业已经成为固定资产投资中坚力量。得益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1月—11月,全市累计签约现代服务业项目159个,新开工服务业重大项目38个,已提前完成或接近完成全年目标。夏坚介绍,今年以来,服务业固投保持高位运行,1月—10月增速达25.4%,位居全省第一。

“生产性服务业较好保障了先进制造业复苏需求。”夏坚介绍,1月—10月,全市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0.3%;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17.3%,其中非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增长18.2%,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1月—10月,服务业税收占税收总额比重达47.2%,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为补充全市财政收入作出贡献。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