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事找老李,啥事都能‘理’”——记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李明林
2020-12-07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扬州讯 “老李,感谢你帮我们讨回职工权益,这一趟一趟的真是麻烦你了。”“谈不上麻烦,我乐在其中。”老李憨憨地回应维权职工。“老李”这一称呼,并不是因为他年纪大,而是源于他丰富的调解工作经历、深厚的矛盾调解功力,是群众对老李亲民的“爱称”。

这“老李”便是李明林同志,他是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信访办主任兼矛盾调解中心副主任,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怀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无限热爱,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自任现职以来,组织调解民间纠纷15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当事人履行率达到了100%,其中调解重大民事纠纷20余起,通过调解制止10人以上群体性纠纷事件10余起,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由衷赞誉和党委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老李总是这样想——“群众来找我是对我的信任”

接待群众来访是一项原则性很强的群众工作,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包罗万象,要想干好,就必须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扎实的调解业务知识,老李虽年近50,但他明白调解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知识更新,才能更高效、更准确的为群众梳理,才能不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因此,平时调解案件之余,老李就虚心向单位的领导、同事请教、讨论接待群众、化解矛盾的技巧和经验,认真钻研省、市、区关于调解工作的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调解工作的“行家能手”。

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他自己总结出一套“李氏工作法”:一张笑脸相迎、一声温馨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腔温和语态、一份耐心听诉、一堂政策宣讲、一颗公心办事、一个电话回访、一门心思为民。“李氏工作法”帮他消除了一批批来访者怒气,化解了一件件矛盾问题,赢得了一个个群众赞誉。他总是自豪地说“为群众服务,群众来找我帮忙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老李总是这样做——“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遇到疑难矛盾时,老李总会从包里拿出陪伴多年、磨损严重的放大镜,眼眯着查阅厚厚一沓资料、读政策法规,不懂的地方向年轻同志“取经”,从不放过任何细节。几年来,老李处理矛盾问题时,对每一件事项都要实地调查,认真对待;几年来,老李在整理档案时,将每一件所经办调解案卷都分类归档,存放有序;几年来,老李坚持群众事无大小、是分内事,秉持公平公正。

老李十分关注农民工,他说过“农民的血汗钱必须捍卫”。他定期前往镇社保所咨询辖区企业是否存在拖欠工资等事情,2019年3月,他排查出某服装制衣企业存在拖欠工人工资,已有半年未按时发放工资的情况。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涉及员工人数较多,如不彻底解决,必然造成群体性讨薪事件,不利于基层稳定。果不其然,2019年4月,该公司部分员工开始了讨薪之路,李明林热情接待,稳定人心,掷地有声地说“一定帮你们合法讨薪,给你们一个交代。”他根据员工提供的资料,结合社保所调查资料,多次咨询镇法律援助律师,就此案件指出合法解决方向。

“解铃还须系铃人”,企业负责人长期不回企业,他就打听企业负责人家庭住址,晚上蹲点只为找到企业负责人解决纠纷。他耐心劝导,合法维权,还特别提醒企业负责人,法律不可侵犯,他将为务工人员提供全程无偿法律援助。企业负责人闻知,当即表示愿意配合解决问题。于是,在李明林的帮助下,该公司按照相关程序申请破产,他协助企业前往句容某服装厂取回该公司货物加工费26万元,所得资金帮助企业员工缴齐拖欠社保及工资。在此基础上,协同镇社保所帮助企业员工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现在辖区内,群众有难都会想到憨憨的老李,不慢不紧、快乐精神总是能给群众理出个头绪、讲出个明白、给出个交代。他的调解工作,没有鲜花簇拥的美丽,也没有掌声雷动的热烈,有的是肩上的责任,是百姓的信任,他不辜负众人期待,始终坚持初心不变,用真情化解民忧,以担当赢得民心,做群众贴心人。

“每天都会有磕磕绊绊的事情发生,但是只要是找到我们人民调解员,我们就要管,能帮忙的一定帮忙。”这就是李明林的心里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强烈的社会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奋斗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维护一方平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吴超 徐慧娟)

标签:; ;调解工作;群众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