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教育厅高考改革新变化,启动化学科目保障机制
2020-12-03 09:1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3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进一步做好深化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政策,明确提出了启动化学科目保障机制。政策出台前后,我市有部分学生改选了化学学科,这些学生即将迎来2021年高考。针对这部分学生的复习迎战,本报邀请专家给出建议。

//现象

扬州部分高中生改选化学

今年3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进一步做好深化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政策,明确提出,要建立高考再选科目保障机制,引导科学理性选科。

省教育厅明确,针对我省高中学生选科的实际情况,在高考综合改革制度框架内,建立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等四门再选科目保障机制。针对当前学生选考实际,先实行化学科目保障机制,保障比例为25%。当化学科目实考人数的比例低于25%时,启动化学科目保障机制。

记者了解到,政策出台前后,我市有部分高中学生改选化学学科。这些学生当时处于高二下学期,现在则是高三,即将迎来2021年高考。

“一方面,有部分高中学生是受政策影响改选的,但也有一部分学生本身就对化学有兴趣。”昨天,扬州市教科院化学教研员王峰表示。

记者了解到,改选化学学科较多的主要出现在市一中、红桥中学等学校。扬州市一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陈盛艳介绍,目前市一中改选化学的有53名学生。红桥中学改选化学的也有50多人。

//学生

既然选择就不怕艰难险阻

小华是市一中一名改选化学的高三学生,“我一直对化学挺感兴趣的,后来听说高考化学比较难,高一升高二时,就没有选择化学作为高考学科。”小华说。

今年3月,了解到江苏省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政策后,当时正是高二下学期的小华,在父母的鼓励下,决定改选化学。现在的他,正在积极复习,努力取得好成绩。

“部分改选化学的孩子,存在基础比较薄弱的现象,因为毕竟高二上学期,一个学期没有学化学,需要下更多的功夫才能补回来。” 陈盛艳介绍,学校采取了很多很有针对性的措施,让改选化学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帮助学生精准发力、决战高考。

“我们针对这53名学生学习化学的实际情况,开通了化学课跑班制,学生平时在自己所在班级,上化学课时集中授课。”陈盛艳介绍,学校加强教科研,家校共建,积极沟通。这次期中考试,市一中的化学学科成绩,在同层次的学校中处于较好水平。

“既然选择了化学,我们就不怕艰难险阻。”多位改选化学的学生表示,他们对困难都有心理准备,很有自信,正在全力以赴学习。

//专家

改选化学复习要有的放矢

“新增改选化学学科的高三学子,复习确实要有属于自己的做法。”新华中学的市学科带头人姜维萍说。

姜维萍建议,对于新增改选化学学科的高三学子,在高三复习中要做到:紧扣高考试题,将一轮与二轮复习相糅合,大胆舍弃;记住常考点、重点专项训练——有序强化离子反应、氧化还原反应、电极方程式的书写;根据高考题型分类训练,精准的灌式复习,不同题型的训练强度不同;套路模板练习;考点不变纠错,滚动纠错,夯实纠错;每日课堂分三段,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周测穿插综合卷。

市教科院化学教研员王峰建议,改选化学的学生,要对高考化学考查方向与趋势做到心中有数,复习要更加结构化,抓住核心,对于一些细枝末节的知识要学会取舍。

针对新增改选化学学科的高三学生教师,王峰认为,在复习教学中要做到针对学情、有的放矢,在充分了解学生现有水平和阶段性提升目标的基础上设计高三复习教学。要研究化学教学与评价的发展方向和趋势,精准发力。进一步构建改选化学教学共同体,汇集体的力量,设计、编写适合这部分学生的复习资料。

“所有任教改选化学的教师需认真分析、研究江苏省近几年高考真题。在此基础上,教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进行,务必做到内容不拓,难度不超,符合趋势。”王峰说。

记者 刘冠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