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荷塘长出成片“萌草” 警惕!它是外来入侵植物繁殖迅速
2020-11-02 09: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这种植物铺满水面

单株

一眼看去满是大薸

根系

“平山堂路和长春路有两处荷塘,现在荷叶正在枯萎,但水面上长出好多嫩绿色的草,好像叫‘肥猪草’,我感觉这种草不怎么好,因为长得太多了。”昨日,扬州摄影爱好者杭德泉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荷塘里长出一种陌生植物,“水面被遮盖得严严实实,钓鱼的人都说,这种植物下面连鱼都没有。”

记者探访 这种“铺满水面”的植物颜值高

记者根据杭德泉提供的线索,随即赶到现场。

在平山堂路旁的一处荷塘里,荷叶还是深绿色,而荷叶下的水面以及附近水面上生长着一种嫩绿色植物,植株看上去有点“萌萌”的感觉,叶片上有棱(有点像蒲扇的背面),叶型也比较奇特。

杭德泉说,从外形来看,这种植物颜值还很高。不过,看见水面长出那么多,会让人感觉有点不对劲。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春路附近一荷塘。这里的荷叶很多已经枯萎,绿化工人正在现场打捞枯萎的荷叶。同样,水面上也全是那种“萌萌”的植物。

“这里数量更多,面积更大,都有点吓人了。”杭德泉说。

钓鱼人说

有它的地方钓不到鱼

探访中,钓鱼爱好者陈师傅正好在附近垂钓,他管这种植物叫“浮萍”。经常在两个荷塘附近钓鱼的他说,这种“浮萍”今年特别多。

“长得还蛮耐看的。”陈师傅说,但长得太多了,水都晒不到太阳,没有氧气,“有它的地方都钓不到鱼的。”

记者随后捞起两株“萌萌”植物,发现它们的根还挺干净。

陈师傅认为,这里属于保障湖水系,“按道理来讲,这里的水应该很干净,不知道为什么会长这么多这种植物。”

绿化工人也表示,去年他们还没发现这两处水域有这种植物,今年一下竟冒出来这么多。

专家确认

名叫大薸,是外来入侵植物

探访中,记者拍下“萌萌”植物的图片,并传给南京中山植物园工程师刘兴剑。他看了图片后介绍,这是一种名叫“大薸”的植物,也是一种外来入侵植物。

原来,大薸的“老家”在巴西,很早就传到中国。不过,它不耐寒,因此一般分布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而扬州地处亚热带向温带的过渡地区,为何也会生长这种植物呢?刘兴剑认为,这是气候变暖的缘故,导致大薸的生长范围逐渐向北方扩散。

扬州城区水域为何会突然出现大量大薸?绿化工人推测,可能是今年夏季大水冲进来一些。

刘兴剑认为,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大薸漂到一处地方后,当气温适宜,水肥适宜,就会快速繁殖,不久就会长出一大片。另外,大薸喜欢清水和静水;在流动的水体中,大薸很难大面积生长。

作为一种不耐寒的植物,大薸在扬州冬季会枯萎。但刘兴剑表示,这种外来入侵植物,在气温适宜时会大量繁殖,从而影响水质,最好及时打捞;而且,即使冬季因气温低而枯萎,植物也会腐烂到水体中,同样会影响水质。即使不能越冬,但如不及时清理,大薸来年依然会生长,因为当它开花结果后,种子落入水中,来年同样能发芽生长。因此,最好是在它开花结果前打捞清理。

绿化工人说

这种植物即将被打捞

杭德泉回忆,过去,有些农村池塘会养些大薸,“可以喂猪,一般都叫肥猪草。”不过,现在农村地区养猪的少了,大薸也少见了。

正在清理荷叶的工作人员介绍,已有相关部门注意到这种植物,会尽快安排人员打捞清理。

刘兴剑说,从目前来看,这种植物还没有有效的药水进行治理,打捞清理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他提醒,因为大薸是入侵植物,繁殖速度快,因此如果有人养在鱼缸,不养后不能再放回水体,以免造成入侵危害,可直接脱水处理。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