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花瓶村:聚焦民生实事 发挥“协商议事”微能量
2020-10-16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扬州讯 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花瓶村位于扬州市邗江区西郊,是由两个老村合并而成,全村有25个村民生产小组,村民2800余人,面积4.1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32亩,人均年收入约3.1万元。先后获得江苏省生态村、“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花瓶村依托“网格支部”,叠加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党员、群众有事没事来这里喝茶、大事小事在这里协商解决,为乡村发展献出“微”能量。

“众人的事众人议”,协商主体多元化。花瓶村利用网格化全覆盖的优势,通过网格员走访入户、上门服务,第一时间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引导村民参与协商议事,“民生”微信群时常有群众中提出意见、提供好思路、献出“金点子”;同时,村“两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邀请辖区内企业单位、个体户、农业大户等加入协商议事主体中,在协商议事时,根据需要邀请相关代表参加,引导各方平等对话、充分协商。比如,涉及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邀请辖区工程师一同参与就路基、电路铺设等事情进行商量;涉及苗圃绿化,邀请农技人员参会就时节、气候等条件分析种植种类,等等;另外,花瓶村着力构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重视吸纳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联同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者,为协商议事提供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工作指导。也正是得益于多元主体的广泛协商,协商议事提出的问题及建议都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众人的事众人定”,协商内容民主化。把群众的事交由群众做主,尊重民智民愿,利用好民主协商议事室开展广泛协商,听取民意,互相交流,几张板凳、几杯茶、几把瓜子,同坐一张八仙桌,既讨论工作、也闲话家常,既统一思想解决问题,也增进感情达成共识。通过协商议事活动,群众关心的事、利益兼顾的事、矛盾聚焦的事都有效落实。针对花瓶村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臭水沟环境污染”、“生产组集体土地闲置”,议事室内热烈讨论,“变废为宝”,盘活土地资源,提升乡村整体环境,最终议出一把“金钥匙”——将臭水沟提升为体育文化广场、闲置土地树起戗板宣传乡风文明、法治文化小常识。议事室成了党群“连心桥”,群众齐声赞道:“‘有事好商量’是我们自己有商有量,这样的议事活动我们都喜欢。”

“众人的事众人办”,协商程序公开化。让群众参与到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花瓶村通过开展民主议事,努力寻求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使协商议事每一步骤在全村25个生产组进行公示,使议事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群众全程参与监督。花瓶村党总支书记梅从祥说:“以前很多农村治理相关事情,村里几个干部就替老百姓做了主,现在通过村民议事会进行民主协商,坚持‘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的原则,让村民真正参与到具体的决策过程中,百姓的气顺了,矛盾就化解了。”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了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群众普遍反映,“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事情,由我们自己操办,使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滋味”。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通过“议”,给群众提供了话语权;通过“议”,沟通信息、交流思想、协商讨论;通过“议”,真正做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下阶段的工作中,花瓶村协商议事室将秉承协商议事主旨方针——“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切实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群众参与农村发展、服务农村、贡献农村的意愿,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徐慧娟)

标签:议事;花瓶;群众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