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再添一件“地标产品”“高邮周巷大米”正式核准注册
2020-09-18 10:2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柏玮娜 记者 赵天) 近日,高邮周巷大米申报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公示期满,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核准注册。这意味着,该农产品的质量、品牌信誉及历史文化特征得到了国家认可和业界公认,竞争优势将得到显著提升,当地符合相关生产、审核条件的大米可以形成合力,以“高邮周巷大米”品牌闯市场。

地理标志商标,究竟能带来什么?

“作为一种新型知识产权,地理标志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主要应用于农产品、食品和手工艺品等领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获批地理标志商标,能够显著提升产品的市场知晓度、美誉度和占有率,加速推动区域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2015年3月,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帮助“高邮湖大闸蟹”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并建立起“五统一”地理标志商标管理制度,即: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经营、统一监管,加快高邮湖大闸蟹产业化发展进程。目前,我市高邮湖大闸蟹养殖面积达18.78万亩,大闸蟹养殖户1080户,养殖年产量8000多吨,产业从业人员3000多人,实现年产值8亿多元。

不光是“高邮湖大闸蟹”,“宝应荷藕”、“高邮鸭蛋”、“扬州漆器”等产品在获得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后,市场知晓度、美誉度和占有率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进一步促进地方农业发展、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不能让“金字招牌”有任何闪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保护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以地理标志产品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为重点整治地区,开展执法排查,切实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同时,积极将“高邮鸭蛋”、“宝应荷藕”、“沙头西瓜”等中国地理标志商标统一纳入“市级重点保护商标名录”,实行跨区域保护。

截至目前,我市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数量已达24件,位列全省前列,另有10多件地方特色农产品正在积极申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