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投资3764万元,建设工期15个月 高邮庄台漫水闸将拆除重建
2020-09-16 15:5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扬州市水利部门获悉,省发改委、水利厅发文批复了《高邮湖控制线庄台漫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庄台漫水闸拆建方案正式获批。批复总投资3764万元,建设工期15个月,运行近50年的庄台漫水闸即将功成身退、华丽转身。

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

淮河入江水道上的重要闸站

庄台漫水闸位于高邮市高邮湖新民滩上,介于高邮湖和邵伯湖之间,是淮河入江水道高邮湖控制线7座控制建筑物之一,主要功能为蓄水灌溉和行洪。

20世纪50年代,新民滩居住、生产的群众近1600户,淮水行洪后,干群便在高邮湖至邵伯湖的港汊上筑柴草坝、沿湖边筑堤以保水,淮水行洪再予以撤除,生产、生活极其不便,也成为淮水安全行洪入江的重大隐患。随着治淮工作的展开,1962年在王港河上建造第一座漫水闸。1972年6月28日,高邮湖漫水闸全线竣工,设计流量为1800立方米/秒,国家共投资265万元。高邮湖控制工程从东向西建漫水闸7座,分别为新庄台河闸、庄台河闸、新王港闸、王港闸、新港闸、毛港闸、杨庄河闸。它的建成,保证了淮河洪水迅速下泄。漫水闸计155孔,孔净宽593米,设计流量2000立方米/秒,采用行走式桁车起吊,闸顶高程增高6米。

2000年,漫水公路建成通车,老王港以西便以漫水公路为控制线,以东仍以老土堤及7座土石滚水坝控制,这就是现在的高邮市入江水道控制线。

市水利专家徐炳顺告诉记者,高邮湖控制线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各闸及时启闭,排泄淮河洪水,当三河闸下泄流量在2000立方米每秒以下时,通过各闸及时启闭,可以不漫滩行洪,当高邮湖水位超过6米时,漫水闸开启行洪;正常年景及大水年份冬春季节,通过漫水闸的启闭控制高邮湖蓄水位在5.7米~6.0米,两湖最大蓄水量达10亿立方米,为补给两湖周边苏皖两省市14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和改善扬州市城区水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典型的“三边”工程

除险加固被列入省专项规划

漫水闸多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是典型的边设计、边施工、边报批的“三边”工程。由于设计、施工先天不足,加之运行多年,结构普遍老化,病害较严重,闸身稳定、结构强度等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安全鉴定为四类闸,亟需拆除重建。

2008年,省水利厅组织对除湖滨漫水闸(1993年竣工)以外的6座控制线漫水闸进行安全鉴定,6座漫水闸均被鉴定为IV类闸,需拆除重建。其中,毛港漫水闸、老王港漫水闸、新王港漫水闸除险加固工程被列入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目前均已拆建完成;新港漫水闸拆建工程被列入江苏省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实施,2016年通过水下验收,2017年完工。庄台漫水闸与杨庄漫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已被列入《江苏省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先期实施庄台漫水闸,后期实施杨庄漫水闸。

高邮湖将再添特色水工建筑

庄台漫水闸拆除重建

根据批复的建设方案,新闸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共17孔,单孔净宽6米,总净宽102米,设计过流能力为360—648立方米每秒,总投资3764万元,建设工期15个月。

市水利工程建设负责人告诉记者,即将开工的庄台漫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将使该闸达到规划和设计标准,解决现状庄台漫水闸常年处于带病运行状态的问题,既满足了入江水道行洪安全的需要,有利于上游淮河流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为两湖拦蓄水源,保障了蓄水灌溉功能的发挥。庄台漫水闸作为高邮湖控制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两湖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的改善,旅游环境的提升和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新闸的设计效果图中,庄台漫水闸做了建筑外观设计,启闭机房、管理用房更有江南水乡建筑风格,高邮湖将再添一座特色水工建筑物。 通讯员 薛永华 丁平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