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黑石号”珍品展开展 扬州22件(套)文物赴沪“验亲”
2020-09-14 10:4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黑石号”文物。

扬州文物。

扬州文物。

“黑石号”文物。

“黑石号”文物。

扬州文物。

长沙窑青釉褐绿彩云荷纹双系罐。

本报记者 孔茜

1998年,在印尼发现的唐代沉船“黑石号”因船上67000余件产自中国的精美文物,让全世界为之震惊。诸多珍贵文物重现天日的同时,也将“黑石号”的溯源与扬州紧密联系在一起,扬州在古代重要的贸易港口地位再次被佐证。

遗憾的是“黑石号”重要文物目前落户新加坡,国内几乎无法见到其真容。记者昨获悉,9月15日,一场名为“寶曆風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将在上海博物馆开展,这是唐代“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第一次到中国展出,也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最高等级的展出阵容,国内文博爱好者将能一睹“黑石号”出水文物风采。同时,作为与“黑石号”关系密切的扬州,也有三家文博场馆受邀参展,二十余件精品文物将与其他珍贵文物同场亮相。

1

扬州三馆受邀,22件(套)文物参展

“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将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本次展览展品主体部分来自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的“黑石号”沉船文物收藏。与此同时,还将选取国内扬州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近十家国内博物馆馆藏精品与“黑石号”出水文物珍品进行比对展出,将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验亲”之展。

为配合该展览,扬州博物馆、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唐城遗址博物馆3家文保单位受邀参展,共22件(套)文物赴沪助阵大展,参展文物全部为陶瓷类文物,窑口类别也十分丰富,包括长沙窑、巩县窑、越窑、邢窑、广东窑等窑口精品。

扬州博物馆保管部庄志军介绍:“‘黑石号’出水文物中有唐代的长沙窑、巩县窑、邢窑和越窑等瓷器,与扬州博物馆馆藏有诸多相似之处,所以在选择参展文物的时候,也是通过与‘黑石号’出水文物进行过比对,选取与之相似的文物。”

2

“长沙窑之王”领衔,文物相互比对

在本次扬州参展文物中,最重磅的莫过于一件长沙窑青釉褐绿彩云荷纹双系罐了,这是扬州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与“梅瓶”比肩,也是一件禁止出境文物。

“虽然‘黑石号’没有出水类似纹样的文物,但是出水的长沙窑瓷器有很多,扬博馆藏的这件长沙窑瓷器被称为‘长沙窑之王’,足见其珍贵。”庄志军介绍,扬州博物馆本次参展的15件(套)馆藏精品,除了这件云荷纹双系罐外,其它文物与“黑石号”出水文物均有相似甚至相同之处。

扬州博物馆的长沙窑青釉褐彩伏螭水注与“黑石号”出水的一件文物造型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黑石号”出水的这一件其表面釉色有些许剥落,并且部分呈现酱釉色,“海水盐碱度比较高,文物在海水中浸泡了这么长的时间,所以很容易造成釉色剥落的情况。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我们馆藏的文物与‘黑石号’出水文物中的多件相比,釉色保存情况都更加完好,色彩也更为鲜亮。”庄志军说。

3

唐青花携手亮相,见证中外友好交往

在本次参展的文物清单中,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4件(套)唐青花碎片与扬州博物馆馆藏1件唐青花瓷盘参展,纹样类型也十分丰富。

在“黑石号”上,曾出水了3件完好无损的唐青花瓷盘尤为引人关注,这是迄今发现的中国最早、最完整的青花瓷。众所周知,唐青花与扬州的关系也十分密切,1983年,考古专家在扬州首次发现了唐青花碎片,将中国青花瓷的历史提前了数百年。“唐青花是河南巩县窑生产的,但是最早出土是在扬州。”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小迎介绍,本次参展的唐青花纹样类型十分丰富,也可以与出水文物进行很好的比对。

“扬博参展的这件唐青花瓷盘纹饰为花卉纹,有非常明显的使用痕迹。”庄志军介绍,扬州出土的这件瓷盘上纹样线条较为柔和,推测应是本地人使用,“黑石号”出水的3件唐青花瓷盘上的纹样则具有典型的中东风格,花纹组合多呈菱形,通过瓷盘上不同的纹样风格对比,也是中外交往的有力见证。

新闻链接

扬州有可能是“黑石号”回程出发点

1998年,印尼勿里洞岛海域发现一艘满载货物的唐代沉船,因怀疑其可能撞上一块很大的黑礁石沉没而命名为“黑石号”。经由专家考证,“黑石号”可能是一艘阿拉伯人制造的商船,经由唐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前往中国贩运瓷器或茶叶等货物。

“黑石号”出土的珍贵文物中,不少是典型的“扬州制造”,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著名的扬子江心镜。专家介绍,扬子江心镜是扬州官员在每年的五月五日午时在扬子江心铸造而成,是唐代向皇帝进贡的铜镜,是扬州特有的商品。

此外,“黑石号”上的一批花纹精美的金银器也具有扬州制造的特征。

“黑石号”莫非与扬州有着某种渊源?顺着这个线索想下去,考古专家推测,扬州很有可能是这艘沉船的出发点,“黑石号”在扬州购买了包括长沙窑、越窑等各个窑口的中国瓷器后,南下离开扬州,前往另一个重要的港口——广州。

“当时的扬州不仅手工业发达,成为货物的集散地,更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海上贸易的重要港口,不管是北上京城还是南下杭州,都要经过扬州,扬州成为海上贸易枢纽。”考古专家说,“黑石号”上打捞的文物见证了古代扬州海上贸易的繁荣,显示出扬州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价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