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一12岁女孩骑电动车摔出脾破裂 交警:未满16周岁禁骑电动车
2020-08-21 16: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前日,扬州市区一12岁女孩姗姗骑着妈妈的电动车出去玩,谁知还没骑出多远,就摔倒在了路牙上,致使脾破裂。目前,姗姗还在扬大附院儿科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女孩偷骑妈妈电动车出去玩

姗姗今年12岁,放暑假后一直宅在家中。前天,她想去找自己的同学玩,便偷偷骑上妈妈的电动车走了。因为姗姗的个子比较高,很难看出真实年龄。

车刚出小区,就听到“哇”的一声,原来姗姗碰到了小区附近的马路牙子。闻讯而来的姗姗父母赶紧将她送到扬大附院西区医院救治。

儿内科主任医师陈晓帮其检查病情发现,姗姗的脾破裂。年纪太小尽量不采取手术措施,陈晓决定对其进行保守治疗,通过腹腔引流的方式来观察是否能够保全脾脏。第一天,腹腔引流出300ml的血液;第二天,腹腔引流出100ml的血液。目前,姗姗已经脱离危险,从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转到了儿科普通病房。

截至记者发稿,姗姗的引流管已经撤掉了,病情基本稳定。

陈晓介绍,外伤性脾破裂主要来自外力,或者是剧烈的撞击,或者是高空摔下,冲击力非常大,直接导致脾脏破裂出血。

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地脆弱的实质性器官。虽然平时有肋骨、腹壁和膈肌保护,但如果受到过大的外力撞击,很容易被撞破,是腹腔脏器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之一。

驾驶非机动车也有年龄限制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使用规定》的要求,年满18周岁才能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很多市民可能并不清楚,驾驶非机动车也有年龄限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而骑电动车必须年满16周岁。如果不够年龄骑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

不少市民认为,自己孩子足够高,在小区里骑车也很熟练,怎么就不能骑车呢?记者在市区采访时发现,不少孩子都有未满16周岁就骑电动车上路的经历。市民张女士说,孩子刚15周岁,马上就上高一了,但早就会骑电动车了。“有时候让他骑车去门口取快递,有时候他骑出去买点东西,我们也不会反对。”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置年龄门槛综合考虑了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状态。

对于电动车而言,未满16周岁的孩子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由于心理和生理发育还未成熟,应变能力不及成年人,不能及时采取正确处置方式,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记者 陆康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