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全市将新建14个儿童“关爱之家”
2020-06-19 15:1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万绘和留守儿童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导语

“打开一扇门,点亮一盏灯,孩子们,我们一起去看蓝天白云,去看四季花开!”这是写在宝应县夏集镇儿童“关爱之家”墙上的一句话。

昨天,副市长刘禹同专门来到夏集镇儿童“关爱之家”,答复市人大代表万绘提出的“关于建立财政、教育、人社等多部门合作机制健全留守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刘禹同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平台作用,民政部门要负责收留、抚养需要政府临时监护的留守儿童,其它各部门要认真对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和共享机制,通过整合资源、分工合作,形成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工作合力。

我市共有50个儿童“关爱之家”

截至2020年5月底,扬州市农村留守儿童从2016年的6457名减少到目前的3215名。其中,宝应县1630人、江都区786人、高邮市534人;留守儿童中父母同时外出的有2980人,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有235人;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的有3176人,其他亲属监护的有39人;身体健康的儿童3190人,患有残疾、重病的25人。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部门联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推动关爱保护机制建设,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和保护网络,初步形成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

儿童“关爱之家”给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一个完整的家。“2018年,全市依托学校、乡镇文化中心、社区建成50个儿童‘关爱之家’、120个‘希望村塾’、496个儿童快乐家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学习辅导、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等关爱活动,整合各类资源,深化服务内涵,增强了基层服务家庭、服务儿童的能力。”市民政局党委书记陈小浩告诉记者,2020年,全市还将新建14个儿童“关爱之家”,“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儿童“关爱之家”受家长点赞

昨天,记者走进宝应县夏集镇儿童“关爱之家”看到,这里有心灵驿站、手工作坊等各类活动场所,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在这儿开心极了。“原来只有一个留守儿童工作室,如今整幢楼都属于‘关爱之家’,孩子们有了更广阔的自由空间,我真的很高兴。”从事留守儿童工作多年的万绘老师说。

在邗江区西湖镇儿童“关爱之家”,家长和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开展亲子互动、观影、读书等活动。市民肖女士对“关爱之家”赞不绝口,“这里的各项设施都很齐全,家门口能有这样一个适合孩子学习、游戏的场所,真的很方便。”邗江区民政局儿童福利和社会工作科科长朱粤扬介绍,“关爱之家”现在面向所有青少年开放,只要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都可以参加这里的各项活动。

“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纳入了扬州市委市政府‘民政服务民生十大工程’。”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佘义海告诉记者,我市各地均出台相关措施,全力支持儿童“关爱之家”建设。仪征市出台《儿童之家星级评定办法》,对评为三星、二星、一星的儿童“关爱之家”给予奖补资金。宝应县夏集镇儿童“关爱之家”、邗江区西湖镇儿童“关爱之家”等均由社会组织、全科社工和志愿者参与日常运营,各有特色,成为关爱留守儿童的温馨港湾。

“关爱之家”建设有考核标准

儿童“关爱之家”应该是什么模样?佘义海告诉记者,省里专门出台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建设考核标准。其中,在场地要求上,室内面积不得少于60平方米,应符合基本通风、采光和消防安全要求,无危险设施和安全隐患,应有相对封闭的室外活动场地;在功能设置上,儿童“关爱之家”按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年龄特点和成长需求,合理划分活动区域,室内应包含图书阅览室、亲情视频室、心理咨询室、音乐等多功能活动室。此外,在室外、配套设施上均有一定要求。除硬件要求外,软件上要求要建立机制、组织管理、文体活动、学习帮扶等。

通讯员 民小爱 韩红红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