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宣!江苏扬州6月10日入梅了
2020-06-11 11:1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市气象部门正式宣布,前期影响江南南部的雨带将逐渐北抬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我市于10日进入梅雨期。预计,12日开始我市降水将明显增多,梅雨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

扬州今年入梅时间16年来最早

从气候资料来看,我市平均入梅日为6月18日,出梅日为7月中旬。从近16年入梅时间来看,扬州今年的入梅时间最早。2009年,扬州入梅时间为6月27日,为16年来最晚;而在此前,1993年的入梅时间为6月28日,比2009年还晚一天。自进入本世纪以来,入梅最早的时间为2004年和2011年,都是在6月14日。对扬州而言,在6月13日前入梅称为“早梅”,6月23日以后入梅称为“迟梅”。今年的“梅姑娘”算是提前“上岗”了。气象专家说,今后一段时间,多雨会带来大量水汽,高温、高湿将使人体热量难以散发,不适感更强。

雨量正常偏多,“梅姑娘”依旧“爱摇摆”

梅雨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具有地域和时空特征的天气现象。扬州一般“标准”的梅雨期在20天左右,7月中旬初“出梅”,今年提前入梅,会不会提前出梅呢?

专家认为,今年入梅日较常年(6月19日)提前,预计梅雨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梅雨期内,梅雨带可能南北摆动,降水呈现过程性、阶段性特征,多短时强降水等局地强对流天气。通俗地说,今年的梅雨期将呈现“晴雨相间”的态势。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到明天全市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2-13日雨量大,14-18日以阴雨天气为主。

12日起雨连连,“梅姑娘”开始发飙

中国气象局近期发布消息,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

今起三天具体预报:11日,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北到东北风3到4级,清晨最低气温:22℃到23℃,白天最高气温:32℃到33℃。12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清晨最低气温:23℃到24℃,白天最高气温:29℃到30℃。13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清晨最低气温:25℃到26℃,白天最高气温:28℃到29℃。

记者 陈洁文

这些梅雨病要当心

进入梅雨期不少市民感觉开始浑身“湿哒哒”,“梅雨病”也趁机“捣乱”,让人觉得身心俱疲。记者从医院了解到,一到梅雨季,胃肠道疾病和皮肤病的患者就明显增多。

“按照往年情况,一进入梅雨期,急性肠胃炎、急性胃出血、急性胰腺炎、胆结石、尿结石等患者就会明显增多。”苏北人民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钱建军介绍,特别是进入梅雨季节,天气又潮又闷,会使细菌迅速繁殖,致使食物腐烂变质。吃了变质食物、生冷食物后,都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疾病,或者诱发结石、胰腺炎。

钱建军建议,梅雨季节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要多运动,加快血液循环,增加抵抗力;要少吃生冷食物、夜宵,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可以通过摄入一些具有祛湿作用的食材来祛除湿气,比如四川、重庆等地就通过吃花椒、辣椒来祛除寒湿;空调温度不要开太低,要注意胃部保暖,注意休息。

“这两天时有阴雨,湿疹、脚气、股癣等皮肤病患者明显增多。”扬州友好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胡立红表示,要尽可能保持身体清洁卫生,一些易生湿疹、脚气、股癣的部位,尤其要保持干燥。出现上述皮肤病后,不要用手乱抓乱抠,最好去医院专科门诊,由医生检查判断后再对症用药。

梅雨季,市民如何祛除湿气?扬州友好医院中医科主任张锡元建议,饮食上要注重清淡祛湿、清热生津的原则。尽量少吃大鱼大肉或油腻辛辣食物,注意不能过咸、过甜。多食清热利湿的食物,比如黄瓜、苦瓜、红豆、芹菜、芥蓝、绿豆、荷叶等,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冬瓜、木瓜、西瓜、香瓜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佳品。

张锡元表示,梅雨季节,要保持充分的睡眠,尤其在中午,要午睡片刻。在日中时尽量避免外出,适当午休,可以快速恢复体力。另外,他提醒,闷热天气人体容易大量出汗,要注意适当补充钾元素。出汗后不要马上喝过量的白开水或糖水,可喝些果汁或糖盐水。

记者 陈洁文 张庆萍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