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岁就能让孩子成为“社交万人迷” 万元情商班你买账吗
2019-05-15 10: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孩子内向害羞,不喜欢与别人交流,内心承受力弱,报个情商课是不是就能改变?什么是情商课?课程内容都有哪些?真的能解决情商问题?“情商班”火爆家长圈,有辅导班声称:3岁就能让孩子成为“社交万人迷”,是真的吗?昨天,记者走访了扬州与情商课程培训相关的教育机构发现,孩子上一年情商培训课程需要花费过万元,比上普通课外培训辅导班还贵。有家长不惜“重金”,也有家长认为不值得。

  A

  多大孩子上?

  3岁-15岁,建议中班以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文昌百汇商业步行街上的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扬州店,发现大门紧锁。记者随后联系上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南京总部。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课程设置时,对方表示,最小3岁可以接受情商培训,最大的孩子有15岁,不同年龄段培训的项目不一样,比如3到6岁儿童常见情商弱项表现有在家人面前表现活泼,在外却很害羞、不自信等,7到12岁儿童常见情商弱项表现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

  纯“情商”培训的培训班在扬州已“阵亡”,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培训机构将情商纳入全脑开发课程。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区七田阳光国际全脑教育机构了解到,这里主打全脑开发课程,情商培训是其中一项课程,由专门老师上课。“3岁太小,孩子对于知识还理解不过来,建议中班以上孩子考虑参加培训。”专门负责情商课的老师告诉记者。

  B

  收费多少?

  90多节课1年上完,1万多元

  据这位老师介绍,在这边参加全脑开发课程的孩子,每周一般都有情商培训课,时间在1个半小时。“我们大概有90多节情商课程,大约1年上完,需要花费1万多元。”老师告诉记者。

  “我们这边全脑课程不像小学、初高中那种上课的方式,都是针对不同孩子情况进行培训。”老师还介绍,她们都有教师资格证,比如教全脑课程的有全脑师资证,负责情商培训的有情商导师证。

  C

  都上哪些内容?

  情景表演、游戏互动,还需家庭配合

  既然是一门课程,那么情商课到底怎么上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扬州市场上情商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情景表演、游戏互动、互相讨论、动手能力等。

  “比如说,你家孩子偏内向,我们今天课程的主题中有一项内容就是针对内向,进行一系列的课程引导。”七田阳光课程顾问解释,要想孩子改变,除了课程培训外,还需要看家庭的配合教育。“家庭不改变,指望老师一个半小时教会你,孩子课上道理是懂了,但是执行力在于是否运用到家庭中。”老师最后表示,只要参加过情商课程培训的孩子,都会发生变化的,至于多长时间有变化还需要看家庭的配合。

  专家观点

  情商培训的更多责任

  在家庭在学校

  “情商对孩子来说确实很重要。”21世界教育学院副院长、扬州中学王雄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关于情商的产品,除了培训班,还有很多关于情商教育的童书,水平参差不齐,他强调,情商培训不是不能有,但家长在选择情商课时要有一个判断力。

  “首先情商课如果是和普通培训一样,老师讲孩子听,那这样培训大多无效。”王雄分析说,情商课程应该是有情境扮演,有戏剧的方法,又或者观看一些作品,之后小朋友在一起讨论等,其次情商培训课应该是小班化教学,一个班如果超过10个人,那么课堂的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这种培训一定要给孩子充分的时间交流锻炼”。

  王雄呼吁,情商的培训更多责任是在家庭、在学校。对学校来说,语文课、思想品德课都可以成为情商课,这样的课堂应该充满情感,发挥学生感受力,充分理解儿童;对家长来说,与其花重金将孩子交给培训班,不如自己多花点时间去陪伴、欣赏、倾听、鼓励自己的孩子,“去欣赏他,去拥抱自己的孩子,去认真听孩子说了什么,去鼓励他和其他孩子交往,这才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情商培训。”

  记者田文荟周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