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絮原是杨絮 专家:到下月中旬可望结束
2019-05-15 10:1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最近,漫天飞絮在市区出现,随风漫舞,几乎“走”遍了大街小巷,让市民感受最多的是“烦”。这些飞絮到底是什么?飞絮何时才能消停?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专家。

  飞絮到底是个啥?

  专家表示,飞絮其实是一种自然现象。春天是杨树、柳树蒴果的成熟期,雌株会发育出果实,果实里藏着种子,周围还包着一堆绒毛,等到果实炸开,种子就会借助绒毛在空中飘飞,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飞絮。

  “这么多年来,还从来没有遇到过今年这么多的飞絮。”昨天,市民邹先生向记者反映,市区瘦西湖路扬州市环境监察局附近有3棵高大的白杨树,这几天出现大量的飞絮迎面扑来,不但地上铺了一层,旁边的绿化树上也被白绒绒的飞絮覆盖。

  邹先生反映的3棵白杨树位于瘦西湖路东侧,树形高大,枝叶茂密,比周边五六层的楼房还要高。从树下走,空中飞絮漫舞,地上白花花一片,路边半人高的灌木上,也缠满了白色的棉花球一样的飞絮。“我们社区搬到这边几年了,往年都没见过这么多的飞絮。”附近锦旺社区工作人员说,环卫人员不停地打扫,但扫过以后地面又落满一层。

  “白杨树雌性植株的果实成熟后就会开裂,这些飞絮其实就是开裂后绽出来的种子上长的毛。”扬大生物科技学院金银根教授介绍,市民反映的这些白杨树飞絮俗称杨絮,体积比柳絮大得多。一般长到10年到12年以上的雌性白杨树才会“开花”,出现这种现象。

  白杨树果实成熟的时候,如果正好遇到下雨天,不会看到杨絮。金银根教授表示,杨絮对人体最大的危害则是引发过敏,如喉咙、鼻腔、面部过敏、流眼泪等。

  为何这段时间飘絮乱飞?

  对于飞絮,市民最为关心的是:“飘絮这个事儿,往年也是有的,只是今年感觉特别严重,时间也很长,不知道是咋回事?”

  其实,这主要跟杨树、柳树的种植情况和天气情况有关。“因为杨树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高,农民都喜欢种植,县区道路、村庄前后都是大片的杨树。”专家说,考虑到种植收益,大家选择的树种是雌株,开花结果传播种子在所难免,当然会出现飘絮现象。杨絮飘飞需要湿度小、风大,了解一下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干燥无雨,就能理解为什么飘絮乱飞了。

  飞絮何时才能停?

  “我每天下班从这边走,回家身上沾得到处都是。”每天经过瘦西湖路的华女士表示,这些飞絮很恼人,真不知要飘到什么时候。

  据了解,柳絮、杨絮的飞絮时间一般多在4月—6月,受到果实成熟期和天气因素影响而会有所调整。比如,有的杨树成熟得早,就先飘了絮,还有一些晚熟的杨树此时尚未结絮,等到飘絮高峰期过去后,它们才开始陆续飘絮,这样的话就延长了飘絮的时间。同样,气温高、风大、少雨、干燥的天气也会助力飞絮长时间留在空中。

  金银根教授表示,扬州的白杨树飞絮期一般要持续1个多月,从4月下旬持续到6月中旬。如果使用雄性植株扦插,白杨树就不会产生严重的杨絮了。

  通讯员邹尔强记者仲冬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