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炎热 你“情绪中暑”了吗
2018-08-08 10:3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近日,苏北医院东区分院急诊室来了一位老人,他缠着纱布的右手已经被鲜血浸得通红,边走边高喊:“医生,医生,快救救我。”接诊医生连忙剪开纱布查看其伤情,发现其手腕上一处五公分的口子直流血,初步诊断为桡动脉、正中神经断裂。意外的发生是因为老人性子急、“情绪中暑”了。昨天,记者从扬州五台山医院获悉,天气炎热,“情绪中暑”病人增加,该院一周接诊十多位“情绪中暑”的病人。

  病例 爷爷一拳砸向玻璃,4根肌腱断了

  当天上午,江都的老赵带孙子在院子里玩耍,孙子跑进屋里把门反锁上不让爷爷进去。老赵在外面好说歹说,可孙子在屋里就是不开门。当天天气炎热,老赵在屋外等得焦急,突然怒火上头、情绪失控,举起右拳对着窗户猛砸。“哐当”一声玻璃被砸碎了,老赵也握着手腕痛苦倒地,鲜血从右手腕不断喷涌而出。

  听闻消息,家人赶紧带着老赵到当地卫生所医治,由于当地卫生所条件有限,经过简单包扎后,老赵被紧急送往苏北医院东区分院。“患者伤口很深,比割腕伤还严重。”医生梁海涛检查后发现,老赵不仅桡动脉断裂,正中神经断裂,同时4根肌腱也断了。

  “人体手腕总共也就9根肌腱,这一拳头下去几乎断了一半。”梁海涛说。

  数据 一周接诊十多个“情绪中暑”患者

  “高温容易引发情绪障碍。这一周来,我们门诊就有十多个‘情绪中暑’的患者。”扬州五台山医院医生周朝昀介绍,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的情感障碍发生率明显上升,被称为“情绪中暑”。

  据介绍,“情绪中暑”的罪魁祸首是高温天气,高温气候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另外,这种夏季情感障碍的发生,除了气温的变化以外,还与人的出汗多少,以及睡眠时间和饮食不足有关。夏季人容易出汗,加上睡眠和食欲不好,使得体内电解质代谢产生障碍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令人发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

  支招 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运动

  周朝昀提醒,在炎热的夏季,要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我时间管理。参加游泳、滑冰等全身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耐热能力,而且有利于疏解内心压力。“根据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应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定时定量饮食,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心情舒畅的法宝。”周朝昀表示,在心理上要学会放松。经常听听舒缓的轻音乐,当然也可以静坐沉思,闭上眼睛想象森林、蓝天、大海、冰雪等令人感到凉爽的情境,对事情保持心平气和。当然,如果尽了力却还是处在“情绪中暑”状态难以自拔,那就应该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咨询。苏宣 丁云

  新闻链接

  昨高“炎值”迎“立秋”

  近期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扬州网讯 (记者 丁云) 昨天主城区最高气温36.1℃,我们在高“炎值”中迎来了“立秋”节气,凉爽并不会很快到来,近期相伴我们的依旧是晴热高温。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从目前到12日都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在防暑降温的同时,请大家注意预防午后热对流天气。

  据昨天下午4时,市气象台发布的高温报告和天气预报:今天晴到多云,东南风3到4级,早晨最低气温:27℃到28℃,白天最高气温:36℃到37℃。明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7℃到28℃,白天最高气温:36℃到37℃。后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7℃到28℃,白天最高气温:36℃左右。

  何为“情绪中暑”?

  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的情感障碍发生率明显上升,称为“情绪中暑”。夏季人容易出汗,加上睡眠和食欲不好,使得体内电解质代谢产生障碍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令人发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

  如何缓解情绪?

  夏天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定时定量饮食,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心情舒畅的法宝。心理上要学会放松,对事情保持心平气和,必要时应该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咨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