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翻了!60亩彩色稻绘出“祥云彩带” 70亩向日葵正盛开等你来看
2018-06-27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扬州水稻插秧已接近尾声,S353省道马集段北侧有一片60亩的水稻田,秧苗还有另外一种功能——绘制“稻田画”。眼下,秧苗栽插工作已结束,“稻田画”也已成型。

  记者昨从空中航拍看到,田中既有“亲情马集”字样,还有“彩带”和“祥云”图案。据悉,这已经是马集镇第二次在稻田绘制“稻田画”,主要目的是为了迎接省园博会的到来。

  绘画类似十字绣

  “种植业也可以是观光农业。”马集镇农业助理李永高说。

  人们常见的水稻是绿色的,而要绘制“稻田画”,除了常见的绿色水稻,还必须用到彩色水稻。

  “稻田画”是如何绘制出来的?李永高介绍,插秧前,先要丈量田块的尺寸,再根据尺寸在电脑上设计图案,随后应用GPS定位技术,将电脑上的图案复制到稻田中,最后将不同颜色的水稻,栽种到预先设定的位置上,“这个图案复制过程,其实有点类似绣十字绣的方法。”

  这片60亩的稻田中既有常见的绿色水稻,也有黑、紫、黄等彩色水稻。

  稻田有9种彩色水稻

  这片60亩的稻田,一共引种了9种彩色水稻,既有叶片为彩色的,也有叶片为绿色但谷壳为彩色的,“等到稻谷成熟时,谷壳颜色就变为黑紫色了。”

  记者注意到,字样用的是叶色为紫色的水稻,而飘带则用的是叶色为黄色的水稻。

  李永高说,等到水稻长大一点后,“稻田画”就会非常明显,而在水稻成熟时,彩色味道更浓厚,“到时,扬州市民节假日可以来这里看一看,‘稻田画’可一直持续到11月前后。”

  已引种20多种彩色稻

  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近年来,扬州先后引种了20多种彩色水稻,分别在仪征、高邮、广陵等地示范种植,目的就是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将种植业也作为观光农业的一种发展方向。

  其实,彩色水稻分彩色稻米、叶片彩色和谷壳彩色三类。一般而言,用于稻田景观设计的彩色稻是叶片彩色的水稻,颜色主要有黑色、紫色、黄色、黄绿色等。

  除了色彩不同外,彩色稻与普通水稻没什么区别,它们的生长周期4个月左右。

  李永高说,与普通稻米相比,彩色稻米因为产量比较低,因此卖价更高,“总体算下来,彩色稻米的效益并不比普通稻米差,甚至还要高。”

  记者 向家富

  相关新闻

  70亩向日葵正盛开,等你来看

  昨天,在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芒稻岛上的田园综合体首启区,记者被面积约70亩、盛开的向日葵花所震撼。据悉,到今年年底,游客还可在岛上中式合院里住上一晚。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金湾河东岸的芒稻田园综合体首启区生态农业板块,地里生长的向日葵按品种分片种植,虽说因杆径不同高矮不一,但是都非常肥硕,处于盛花期。正在开花的向日葵面积约70亩,品种有油葵、食葵、花葵等6个品种,花期将持续近40天。

  在向日葵种植区西侧,就是正在建设的综合配套,建成后将集接待体验中心、餐厅、咖啡馆、书吧、绿色超市、会务、民宿等功能于一体。

  通讯员 栾佳丽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