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峡两岸朱自清后人互赠礼品 扬州获赠的家传如意有望展出
2018-06-27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昨天,扬州朱自清故居负责人韩丰来到朱自清嫡孙朱小涛家里,将朱自清外甥、台湾华视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蓉生相赠的礼物——周蓉生的母亲珍藏的如意,转交给朱小涛。韩丰告诉记者,此次台湾之行,受朱小涛委托,当他将朱自清妹妹朱玉华家书复印件等6件精心挑选的礼物交给周蓉生时,周蓉生也显得很激动。朱小涛表示,他会好好珍藏这件家传的礼物,适当的时候也会拿出来展示,讲述朱家的故事。

  “微缩版”朱自清故居亮相台湾

  海峡两岸朱自清后人互赠礼品

  今年是朱自清诞辰120周年。6月21日,“追怀文学中最动人的背影”“江苏文化节”扬州分活动之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赴台省亲之旅暨学术研讨会,在台北教育大学大礼堂举办。

  此外,活动现场还有“微缩版”朱自清故居展览,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韩丰介绍:“这次我们向台湾主办方提供的近百张有关朱自清的照片,让扬州朱自清故居‘走出’小巷深处,跨越海峡两岸,让两岸文化有更深的交流。我提供这些照片,并在每张照片下面用文字表述,现场参观者看完故居展示墙和展示专柜,可以直观地对朱自清的一生有个全面了解。”

  当天活动最令人感动的,是海峡两岸朱自清后人互赠礼品环节。周蓉生是朱自清唯一的妹妹朱玉华之子,抗日战争年代出生于成都的他,9岁随母亲来台,从此与大陆的亲人隔海相望。“我那时很小,对舅舅的印象很模糊。”去年,周蓉生参加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时前往扬州,无意间提起自己的舅舅是朱自清,在工作人员联系下,他与朱小涛得以相认,叔侄二人共访朱自清故居,叙话亲情、追思先生。

  本来两人相约,在这次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赴台省亲之旅暨学术研讨会再次相聚,由于朱小涛突发疾病未能成行,他特地录制视频问候表叔周蓉生,并表示要尽快养好身体、与表叔再次见面。在捐赠仪式上,受朱小涛委托,韩丰将朱小涛精心挑选的礼物转交给朱小涛的表叔周蓉生,周蓉生手捧着来自家乡扬州的礼物,里面是满满的亲情和乡愁,让他非常感动。

  在收获礼物的同时,周蓉生也赠送了母亲珍藏的如意给朱小涛,寓意吉祥如意,他也祝在扬州的朱小涛早日康复。

  朱小涛赠送家书复印件

  朱玉华写给朱物华满是亲情

  “我这次精选了6件礼物,赠送给远在台湾的表叔周蓉生。”昨天,朱小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挑选的礼物首先是朱自清的妹妹朱玉华写给朱自清的弟弟朱物华的家书复印件,字里行间满是亲情,“这次捐赠的家书复印件,我父亲生前一直珍藏着,这是朱自清的妹妹朱玉华于1979年写给朱自清的弟弟朱物华的,从没有进行过展示。从信中的语气可以看出,这是他们阔别很多年才开始的通信,朱玉华主要在信中介绍自己的情况和子女的近况,读着此信,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亲情。”朱小涛介绍,“因为这是朱玉华写给朱物华的,而朱玉华是周蓉生的母亲,也就是说,这封信与周蓉生关系最大,赠送给周蓉生很有意义。”

  同时,朱小涛还赠送了一套《朱自清全集》精装版、一本《朱自清散文》线装书,还有一本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朱自清》像册,像册里面既有朱自清先生生前工作、生活的场景,也有以照片形式呈现的朱自清著作等,约200幅照片,可谓将朱自清一生轨迹直观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此外,朱小涛还将朱自清生前友人的后人、著名书法家马亦钊写的对联相赠,因为朱自清的妹妹朱玉华一家曾在南京生活过,朱小涛也精选了一件南京云锦送给周蓉生,纪念那段美好的时光。

  朱自清故居下月重新开放

  11月呈现全新的陈展形式和内容

  今年11月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我市也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纪念朱自清先生的活动。

  作为2018年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朱自清故居提升工程正在进行中。韩丰说,目前闭馆对馆内进行油漆保养及修缮,预计7月15日重新对外开放。这次朱自清故居提升,主要是对陈展进行提升,预计11月将以全新的陈展形式和陈展内容呈现在游客面前。届时,这几年征集到的一些珍贵资料和老物件,也将充实到展览之中,使展览更具有看点。

  昨天,手捧着刚刚从台湾带回来的礼物,朱小涛表示,他也会好好珍藏这件家传的礼物,适当的时候也会拿出来展示,讲述朱家的故事,“今年11月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扬州将举办相关展览,我也希望将这件礼物参与展出。”

  记者 陶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