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教育考试院回应高招热点问题 今年江苏考生上本一的机会增加
2018-06-27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走进《政风热线》栏目以及省政府“在线访谈”,为考生解读高考填报志愿和高考录取相关政策,一些热点问题非常值得关注。

  上本科院校、重点高校

  我省考生机会进一步增加

  1.今年高校招生计划的整体情况如何?

  省教育考试院:今年招生总计划数325179人,较去年增加了1521人,意味着考生的录取机会将进一步增多。本科计划199106人,较去年增加2930人。再加上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保送生等各类计划4000多人,预计今年的本科计划将超过20.3万人,考生录取本科的机会也将多于去年。

  本科计划中,本一批次计划69321人,加上提前批次中的一本院校计划2115人,今年本一院校计划增加了7255人,尤其是原985、211高校增加了595人,这意味着江苏考生上本一院校的机会也将多于去年。

  此外,在录取期间,根据往年的情况,为扩大我省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机会,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争取生源好的高校在我省增投计划,我省考生上本科院校、上重点高校的机会有望进一步增加。

  2.今年网上传闻文科计划减少了,情况到底如何?

  省教育考试院:首先,高校招生计划安排,是由高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再结合本校学科培养目标和要求以及就业状况等多种因素而确定的。

  其次,文科本科计划比去年少,不能一概而论。本科计划中,提前批文科类1890人,本一批次中文科类13843人,本二批次文科类30452人。与去年相比,提前批增加了54个,本一计划增加了829个,本二减少了1840个。第三,今年文科考生占报名总数23.4%,与去年相比减少了8000多人。今年文科计划占到总计划的23.2%,计划数与生源数占比基本平衡。如果文科计划再增加,对理科考生就不公平了。

  3.对比去年,今年的省控线为何普遍提高?

  省教育考试院:今年高考命题和往年相比,试题难度总体控制得比较好,没有偏题怪题,考生作答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全省三门总分均分以及语数外三门单科的总分均比上年有所提高,所以今年的分数线要高于去年。也就是考生考得好,分数比往年高。从上线考生的排名和人数看,虽然分数线提高了,但上线考生人数是多于去年的,省控线的排名位次是下降的。

  达到资格线的考生

  可以填报相应批次志愿

  1.填报志愿资格线的含义和作用是什么?

  省教育考试院:我省在公布本科批次省控线的同时,考虑部分院校可能由于生源不足而降分录取等因素,会在省控线下一定范围之内分科类划定填报志愿资格线。录取时,如院校经过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录取后,仍不能完成计划,可对预先填报平行志愿的考生进行降分录取。各批次最大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10分。

  2.高校给出的预估分可信度有多高?

  省教育考试院:在考生成绩发布后,各高校会综合当年的招生计划数、学校往年录取考生的排名等信息,预估出学校当年的各科类的投档分数线。这是高校招生宣传的一种方式。对于考生而言,预估线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考生填报志愿时可适当参考。但由于影响院校录取分数线的综合因素比较多,所以预估线不一定会很准确,切勿认为过了某校的预估线就一定能被录取,或者因为成绩低于某校预估线而盲目放弃填报。

  3.每年在分数公布后,考试院会发布一个“逐分段”,考生拿着这样一个分数位次,怎么看自己的位次?又该怎么通过这个分数条来指导我们填报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在分析分数的同时,要根据省考试院发布的逐分段统计表,确定自己的全省排名。逐分段统计表上有主要有两个数字,人数一栏是指该分数同分人数,小计一栏指的是累计人数,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和等级查到自己的排名位次。建议考生主要参照自己的位次,再借助录取资料汇编,了解相关院校往年录取考生的位次情况,合理定位自己,选择合适院校和专业。

  考生填报志愿

  要“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1.去年,我省调整了录取批次,合并为本一、本二,可填报的学校数也从5所增加到8所,征求平行志愿院校志愿数由从5所增加到10所。都说填报志愿要“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候,到底几所学校冲,几所学校稳,几所学校保,如何避免被退档?

  省教育考试院:考生所填报的8所院校A-H志愿,要呈下降的梯度填报。建议考生将符合自己实力的2所-3所学校填在稳一稳的位置,对于最后的1个-3个志愿,一定要填能够保底的学校,这样才会比较稳妥一些。

  记者 刘冠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