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批漆艺“学徒”出师 60多件结业创新作品昨展出
2018-05-29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讯 昨天上午,2017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创作人才培养结业展览在工艺美术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汇聚了30位学员创作的60多件创新作品,既有扬州传统风格的漆艺作品,还有不同地方特色的漆艺作品,更不乏和新型材料相结合的跨界作品,颇具新意。

  30人历经半年成绩卓越

  “扬州工”让他们受益匪浅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扬州漆器髤饰技艺创作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力图为扬州漆器髤饰技艺找到一条创新之路,培养扬州漆器髤饰技艺创新人才。

  去年,在国家艺术基金中心的支持下,扬州漆器厂首次面向全国招收学员,开班授艺。经过近半年的集中学习,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漆器从业者或院校学生,不仅对扬州漆器工艺有了深入的了解,更形成了自己对扬州漆艺的艺术解读。

  与其他地域的漆器工艺相比,扬州漆器工艺品类较多,拥有十大工艺种类,其中雕漆、雕漆嵌玉、螺钿镶嵌等工艺种类更是别具一格,在行业内和国际上多次荣获大奖,在全国漆器行业中有着较大的影响力。该项目强调创作实践与学识修养并重,教学上以“强化基础、发散思维、创新提高”为主旨,从传统漆器工艺技能以及工艺美术大门类艺术特点中汲取丰富的养分,为创作者积储充足的动力和营养,促使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得到广泛传播和发展。

  60多件学习成果展出

  扬州漆艺为他们的作品添彩

  一如大漆的厚重与温润,漆器的创作需要时间的投入。昨天,凝聚着30位学员和导师心血的60多件作品展示在世人面前。

  来自天津美院的大学生景守志的汇报作品,是一对点螺脱胎花瓶《青矜》,取自《诗经》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原本我设计的主体是非常传统的观音瓶,不过经过学习和思考,我想到了要用漆艺来展现旗袍造型。”景守志表示,青色的瓶身像一位穿着旗袍的少女的身躯,他运用脱胎瓶身和扬州的点螺技艺,镶上了旗袍的领口,瓶口处还特意开了口,做出了旗袍盘扣的感觉,具有较高艺术性和观赏性。

  来自山西平遥的霍振煌从事漆艺创作已有十余年,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昨天的展示现场,他创作的一幅菩萨像,既展现了传统的山西平遥彩绘工艺,同时将扬州漆艺和油画技术融入其中。

  “扬州漆器历史悠久,蜚声中外。”霍振煌表示,这次的国家级培训,打开了他在漆艺创作上的另一番天地。

  不同技艺交流碰撞

  “漆器+”作品散发别样光彩

  这次的作品展,凸显了不同技艺之间的交流碰撞,如大漆、碳纤维和太湖石的结合,雕漆和犀皮漆的结合……很多创新材料和组合都是首次运用,现代、抽象、写实等多种设计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现场,《鉴》的设计师岳辰介绍,作品以铜镜为主体,表达以古为镜之意,以黑为底代表历史的沉重深远,采用了残破的麻布为材料进行制作,表达了历史既复杂而又脉络清晰,给人无限想象的空间。作品采用天然大漆制作,多种工艺技法相结合,最大程度地表现出沉稳古旧之感。

  一大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来喜也来到现场,并对部分作品进行了点评,不仅让在场的几位学员受益匪浅,也让前来观展的漆艺爱好者听得入了神。

  记者注意到,为了展示学员的学习过程,此次展览现场还选取了部分学员在学习时的作业。

  通讯员 孙卫华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