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下月在扬州开拍
2017-09-29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已多次举办乒乓球大型赛事。这是2015年在扬举办的乒超联赛现场。(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讯 “今世缘·国缘杯”2017年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比赛将于10月12日-16日在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举行。届时,预计将会有全国40个历史文化名城的600名乒乓球爱好者来扬参赛。

  本次比赛由中国乒乓球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蜀冈-瘦西湖风景区管委会、扬州市体育局承办,扬州市乒乓球协会负责执行。这是继2000年乒乓球世界杯、200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2015年国际友城乒乓球邀请赛、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之后,扬州承办的又一项乒乓球大型赛事。

  21年来报名满额速度最快

  预计将有600名乒乓爱好者来扬

  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创办于1997年,是以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为单位组队参赛,申办城市也必须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该赛事是国内乒乓球全民健身的一项品牌赛事,深受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喜爱。

  扬州市乒协常务副主席周晓华介绍,本次比赛共计5个年龄组,跨度从30岁至70岁以上,每个年龄组均设有男女团体和单打4个项目,合计有20个比赛项目。

  10月秋高气爽,本次比赛受到全国乒乓球爱好者的热捧。扬州市乒协顾问谢扬廉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原本计划招募500名选手参赛,并首次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方法和“扬马”类似,先到先得。9月20日上午9时网上报名通道开启之后,到9月21日下午6时30分,两天时间,500个名额就已经被一抢而空。谢扬廉说,这也是该赛事历史上报名满额速度最快的一次。

  从目前报名的情况来看,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多个代表队抢到了名额。“这几天,我们每天接到的电话不下20个,都是问比赛如何报名的。”谢扬廉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还有近80个城市表达了要来扬州参赛的强烈意愿。

  目前,所有报名名单已经提交中国乒协审核,并最终由中国乒协来协调参赛,“预计最终我们会将参赛规模控制在40座城市的600人左右。”谢扬廉说。

  中国乒坛名宿齐聚扬州

  李富荣亲提在宋夹城办此赛事

  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本次比赛的时间和地点。本次比赛将于10月12日-16日在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综合球类馆举行。

  比赛期间,中国第一代乒乓球世界冠军、当年“乒坛五虎将”之一的国际乒联终身荣誉主席徐寅生,亚乒联终身荣誉主席李富荣以及原中国女乒主教练张燮林都将来到扬州。“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和周兰荪当年被称为‘乒坛五虎将’,其中庄则栋还是我们扬州人,可惜的的是,庄则栋和周兰荪已经辞世,否则这次也一定会来扬州的。”扬州乒协顾问谢扬廉说。

  这次比赛之所以会在宋夹城举行,也是由李富荣提议的。谢扬廉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乒乓球的前掌门人,李富荣从1966年至今,曾七次来扬。去年“五一”期间,李富荣参观了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赞不绝口。

  谢扬廉说,李富荣当时评价宋夹城为“集历史文化之大成”,并表示,“把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放在宋夹城举办,再合适不过了。”

  6座城市中突围获得申办权

  扬州是中国乒乓球“福地”

  今年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的第21届赛事。今年的赛事,全国共有6座城市申办,除了扬州之外,还有江西赣江、湖南长沙、山西太原、陕西榆林和河南开封。最终,经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乒协批准,扬州获得了承办权。

  周晓华说,扬州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还是中国乒乓球的福地,中国乒乓球队曾两次来扬封训,在随后的世乒赛和奥运会上都取得了出色成绩。“这也是该项赛事能够落户扬州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 傅春扬

  在扬举办乒乓球大赛一览

  2000年乒乓球世界杯

  2000年10月12-15日,第21届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在扬州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当时世界排名第7的马琳,顶替了因奥运会后身体不适的刘国梁出赛,并最终赢得冠军。

  这是扬州首次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而且那届世界杯赛作为第一次“大球”世界大赛,其意义和作用将载入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史册,扬州成为乒乓球新的历史的开始。

  200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2007年9月,第十八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扬州举行。中国队获得了男女团体、男女双打和男女单打六项冠军。

  那届亚锦赛上,李晓霞和马龙获得最佳新人奖,如今,他们都已是大满贯得主。

  2015年国际友城乒乓球邀请赛

  2015年10月16日,由扬州公共外交协会和市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扬州乒乓球协会承办的欢乐城庆2500年“中国移动”2015中国·扬州国际友城乒乓球邀请赛在扬大荷花池校区体育馆开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瑞士的9支代表队,在扬进行了精彩角逐。扬州队获得单打和团体冠军。

  2015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2015年5月底至8月,扬州成为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江苏队主场。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等一流选手相继来扬登场。

  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是由中国乒乓球协会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精品赛事,创办于1998年,无论从水平、规模都称得上是世界以及国内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超级联赛。扬州赛区的赛事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市体育局和江苏中超电缆乒乓球俱乐部共同承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