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司法局:送帮扶暖民心 解难题助发展
2021-03-26 17:21:00  来源:法润江苏网  作者:董林曼 吕娟  
1
听新闻

“现如今乡村居住条件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靓,纠纷越来越少,乡里乡亲关系都处得很好,几乎没有打架骂架的出现了……”家住港头镇大营村的一位村民见到来访的干警热情地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新沂市司法局组织干警定期进网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体干警全部对接到包挂网络(社区)背靠背排问题,面对面调纠纷,点对点搞帮扶,心贴心做疏导,上门讲法治,入户调纠纷,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现在不出门,包村干部和网格员每周都会到家里给我们讲法,还给孩子送来了法治漫画、法治雨伞,让我们老百姓在致富路上懂法、守法,不走偏路。”港头镇大营村农户李大爷作为“政法干警走百村访千家助万民”活动受益者之一,对这一活动称赞连连。

此时的新沂市城乡、田间地头、居民家中,随时都可以遇见政法干警为民办实事的身影。3月24日,港头司法所长张霰文在包挂的大营村毛墩网格走访过程中得知一起家庭赡养纠纷。了解情况后,她耐心向老人及其儿子们进行法治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近2个小时的调解,当事人最终愿意定期支付赡养费、照看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企业用工遇到的法律问题,国家颁发的惠民政策宣传问题……走访的干警一一登记在册。为确保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新沂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能动法治”平台优势,整合法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才资源,依托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村级调解室等载体,通过设立咨询台等形式,为群众免费发放法治读本、宣传资料,解答法律疑惑,提供法律援助,解决涉法难题。

“挤时间、抢时间”奔赴基层一线,围绕“送帮扶暖民心,解难题助发展,化矛盾促和谐”,走镇村、进企业、入农户,敲门问平安,上门讲法治,入户调纠纷。接下来,新沂市司法局将继续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坚持面向群众思考、面向群众服务,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走村入户的形式,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真正正的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标签:司法局;纠纷;法治
责编:徐晓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