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郁晓燕——世上有朵美丽的花,一路芬芳满山崖
2021-03-08 10:4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3月4日,南京,阳光明媚。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铮铮硬骨绽花开……”见到郁晓燕时,农行南京华茂大厦支行大厅里正播放着这曲《绒花》。数天前,郁晓燕正式被授予“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她从乡村中一路走来,再到基层中把根留住,整整25个年头,郁晓燕一直在路上!一路芬芳满山崖!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尽管现在已是农行南京基层支行的行长,只要时间允许,郁晓燕总要驾车前往镇江丹阳蒋墅镇,那里有她最美的青春芳华。

郁晓燕是苏北盐城大丰人,1994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农行镇江丹阳蒋墅镇营业所。“当时只有我和另一名女孩住在营业所,经常停电,晚上关上大门后,我们都要用板凳还有椅子堵上……”提到当年的情景,郁晓燕有点兴奋。

让郁晓燕引以自豪的是,尽管那时还是个黄毛丫头,在她的推动与操作下,蒋墅营业所一下子从“铅与火”的时代跃入“光与电”的年代。“我刚上班那会儿,营业所用的是记账本与算盘,接待一位顾客存取款,至少半小时,有时前往库里查账本,需花费十多分钟,库里账本堆得好高好高,一些账本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黄页,快脱落了,像古董一样……”据郁晓燕回忆,当年她大胆提出办公自动化,用电脑代替账本与算盘,不仅节约时间,还可以“抢救”那些发黄的账本。

郁晓燕的想法很快得到领导认可,可谁来操作电脑?库里摆得满满的账本谁来录入系统?重任自然落在了郁晓燕身上。“那时真的不知道什么叫累,我和另一位姑娘经常在库里睡着了,不是夙兴夜寐,是没日没夜……”经过十多天通宵达旦忙碌后,库里所有账本都录进了电脑,郁晓燕顾不得休息,立即投入到电脑办公作业程序辅导中,很快所里的几位同志都掌握了电脑办公基本操作程序,从此,蒋墅镇营业所开启了“光与电”的办公自动化年代。

因为推动蒋墅镇营业所办公自动化有功,郁晓燕被一纸调令调离了蒋墅镇。“那时领导让我去丹阳县城工作,可我喜欢乡村与基层,主动提出前往农场营业所,领导尊重我,后来我成了农场一名信贷员。”据了解,在农场工作的时间里,郁晓燕整天骑着单车到处跑,跑遍农场所有需求信贷的农户,日子过得非常充实与快乐。一位当年与其共事的同志介绍,农户们都称阳光、青春的郁晓燕是“辫子上的‘小花’”。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1995年,郁晓燕离开了乡村,来到了繁华都市镇江,她依旧选择了基层岗位,镇江农行信托公司,成了一名“红马甲”。“农行‘红马甲’的任务就是服务股市大户。当年的股市行情不像今天这样打开手机便知天下大事,所有的买卖需要场外“红马甲”一个个拨打电话,才能实现买卖,那时的近千只股票代码名称股性,这个当年的小红马甲谈起来依然如数家珍,行情好的时候每天要通上千个交易电话,行情波动大的时候,就是比手速比报价速度的时候,那个年代股市上窜下跳,可客户将交割单交给她时心里总是踏实的。因为她嘴快手快从不出错。

1999年,已“为人妻”的郁晓燕随丈夫调进省城南京,她成了农行山西路支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在与省级机关业务往来中,发现几个厅局处室人员少,罚没款开票业务没有专职人员处理,主动揽事,成了义务开票员兼职跑腿的。因为勤奋,郁晓燕赢得了信任,被称之为“省级财政业务代理服务第一人”。“这是义务劳动,我硬坚持了数年,我爸爸是大丰乡镇的一家企业负责人,有一天他突然收到经办人是我签字的1000元行政事业单位收据,电话中惊讶的问,是否调动工作了,我说这是帮忙的……”正因为郁晓燕的坚持不懈,省级机关的众多单位,开始将行政收费交给金融机构代理,江苏农行服务为上,紧紧跟进,成了“省级罚没款代收代缴业务唯一代理行”,开金融机构代理省级财政收缴业务之先河。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这是郁晓燕青春岁月的铭言。在接下来的数年时间里,郁晓燕一直守望在基层一线,即使单位提拔她,她毅然选择奋斗在基层,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铮铮硬骨绽花开

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郁晓燕对于河北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三岔口村同样“一往情深深秋雨”。

郁晓燕另一个重要身份是民建支部主委。2019年,为响应民建江苏省委号召,积极投身到国家扶贫战略中去。郁晓燕带领所在民建支部委员,来到了三岔口村。通过入户走访,实际调查,他们有的放矢,提出了以人为本、产业先行的扶贫思路。

“扶贫先扶志,我们不能简单给钱了事。”在郁晓燕的倡导推动下,河北丰宁四岔口乡三岔口村建立了当地第一个以民建基层组织命名的“爱心超市”。“爱心超市”并非免费赠送,而是实行爱心价值兑换商品模式,村民可通过集体活动、处理村内事务、好人好事等方式累积相应爱心值,再通过爱心值兑换超市物品。这种“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奖励机制,一下子调动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热情,村里荒芜多年的猎场有人承包了,孤寡老人门前的厚雪也有人打扫了……“爱心超市”爱心兑换商品机制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除了“爱心超市”,这几年郁晓燕多方奔走,多次以民建支部主委身份动员本支部企业家为抗战老兵捐款捐物、为贫困山区捐建图书馆、为灾区孩子送去爱心。她所担任支部主委的民建江苏省直综合九支部,因多年爱心之举,于2019年荣获“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民建江苏省直工委思想宣传工作优秀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民建支部主委以及农行支行行长,郁晓燕除了脚踩大地,更有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去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回乡休假的郁晓燕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她冲在了一线,整个二三月份可谓夙兴夜寐,指挥特殊时期的资金划转,确保了省级财政国库支付和省级机关防疫物资资金清算的正常运转。

2020年2月16日,郁晓燕从民建省委获悉,南京中大医院第八批白衣天使将逆流而上,出征雷神山医院,由于携带的救援食品并不丰富,郁晓燕立即驾车前往支部一企业家那里,动员工人连夜加班加点。17日下午,57箱暖心食品按时送达了中大医院。滕皋军院长握住郁晓燕与企业家的手,表示诚挚感谢;另外,郁晓燕还以民建江苏省直工委综合九支部主委的身份,多方联系昆山、大连、深圳等地区的企业家朋友,两天内向中大医院捐赠医用口罩1万只;其支部会员在她的倡导下,分别安排了三批蔬菜驰援武汉……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铮铮硬骨绽花开。提及郁晓燕疫情期间的付出与奉献,民建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常本春指出: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疫情期间,民建江苏省直工委综合九支部主委郁晓燕在农行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带领支部会员共克时艰,奋战在抗疫一线,取得了“防控战、支援战、保障战‘战战’有赞”,体现了民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齐筑防疫墙,共画同心圆。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铮铮硬骨绽花开……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一路芬芳满山崖

阳光打在脸上,温暖留在心间。郁晓燕一路走来,芬芳满山崖。

2021年“三八”妇女节前后,郁晓燕获悉:自已被评上“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在这之前,她先后获评“江苏农行五一标兵”、“省分行营业部百佳女员工”、“民建省直工委先进个人”。而她曾经默默奉献数载的挹江门支行和南瑞路支行,在全省农行规范化服务三方测评中,分别荣获第一的好成绩;华茂大厦支行更是先后荣获“江苏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总行级“青年文明号”、“全国金融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鲜花和赞美诗接踵而至,背后却是汗水与泪水。提到挹江门支行,郁晓燕回忆,当年她在那里担任支行行长时,硬是出台了一项规定:8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业务,不用排队。众所周知,多年前的农行挹江门支行大厅只有一百多平方米,几张椅子,每天前来办理金融业务的市民排队排到大桥南路,足有百米之距,曾被多家媒体曝光。但排队是一项规矩,不能改之,否则引来公众之“口舌”,郁晓燕切身感受。一次她让一位自称患有心脏病的老人提前办理业务,结果遭到后面老人的问责,几位老人指着郁晓燕质疑:上了年纪,谁没有毛病?规矩不能改变,否则就是“走后门”。“这事对我触动很大,之前城南一家金融机构,曾出现排队老人猝死的现象,这种现象必须改变!”说干就干!第二天郁晓燕让工作人员买来许多小凳子,同时开辟了老人专柜,出台80岁以上老人办理金融业务,随到随办,不用排队。如今老人办理金融业务不用排队的现象已被全国多家银行采纳。

郁晓燕担任华茂大厦支行行长期间,该网点高位争高,创造了时点增量100亿、日均净增80亿的骄人成绩,两项存款业务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存款总量达到200亿,成为全省第一家机构类存款超200亿的网点,获省分行贺信表扬。

……

寸心言不尽冰壶万缕丝。廿五载峥嵘岁月稠,从普普通通的农行工作人员到带队领兵的支行行长,郁晓燕数十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砥砺奋进、一路前行。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一路芬芳满山崖……

(新华日报记者潘瑞凯 徐路平 于萌萌 杜佳雯)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