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凌城镇:“党员中心户”着力打造“零公里”服务圈
2020-12-21 10:3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为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凌城镇按照县委组织部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延伸基层党组织功能,构建了“凌城镇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五级党建网格服务工作体系,拓宽了党员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立足中心,打造服务便民新平台。凌城镇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以自然村、自然小组、党小组、种植(养殖)大户和致富带头人为依托,采取“党员大会推选、支委会提名、党员群众相荐和动员党员自荐”等方式,选出了54位“政治素质高、帮扶致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组织能力强、有乐于奉献精神”的党员家庭为党员中心户,共覆盖党员500多名,辐射联系群众近6000户。近期,凌城镇党委优先选出5户示范基地进行打造,每户按照“八有五送”要求,进行规范运作。

发挥作用,建好党员学习加油站。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让其成为基层党员学习路上的加油站。凌城镇杜沈村中心户滕尚武原是沙集镇工商所所长,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方便、就近”的优势,把党的工作融入在日常邻里交往中,紧密联系党员群众,利用茶余饭后闲暇时间学习《党章》,开展党性讨论等活动,达到交流学习、增强党性意识、提高思想认识的目的。

凝心聚力,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凌城镇方庄村依托党员中心户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引导党员中心户联户党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子,组织党员群众帮助低收入户销售蔬菜,增加低收入户经济收入。同时,“党员中心户”利用闲暇时间以“拉家常”的方式帮助低收入出点子、找路子,做到脱贫攻坚有妙招、发展致富有路子,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建引领,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凌城镇张付社区实行“党员中心户+乡村振兴”模式,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活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破解整治中的制约瓶颈,用鸡蛋、毛巾等小奖品奖励给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据估计,张付社区可回收垃圾一年可给村集体创收约10000元。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当标杆、作表率,让党旗飘扬在垃圾分类工作第一线,乡村美颜的同时,群众的幸福感倍增,群众文明素养在乡村蜕变中,“面子”和“里子”兼顾,实现了双升华。

一个“党员中心户”就是一面旗帜,下一步,凌城镇会把“党员是旗帜,服务群众是责任,群众满意是目标”作为宗旨,凝聚起每个党员力量,架起党群“连心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党建根基,使得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通讯员:许雪峰 李妍妍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