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卡“芡实之乡”,省级党报及长三角媒体矩阵天长行圆满收官
2020-10-31 09:0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0月30日上午,“对接大江北,拥抱长三角——省级党报及长三角媒体矩阵天长行”媒体采风团迎来最后一站:开启红色之旅。近30家主流新闻媒体走进安徽的“芡实之乡”——天长市铜城镇龙岗社区。

龙岗,东临美丽的高邮湖畔,素有“千秋古镇、状元故里、革命老区、芡实之乡”之美誉。

漫步龙岗古镇,古色古香的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农民在加工芡实。这里有200多年种植芡实的历史传统,一个个圆圆亮亮的小小芡实果正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豆豆”。芡实俗名“鸡头米”,不仅美味可以食用,而且果实更具有药用价值,被誉为“水中人参”。

为了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芡实产业,该市及铜城镇出台扶持鼓励政策,建设龙岗芡实交易大市场和深加工企业,将产品延伸至芡实果、芡实米、芡实茶、芡实茎泡菜、芡实酒、芡实饮料、芡实宴,“芙蓉岗”“湖珠”“千健”等品牌芡实畅销南京、合肥、上海、北京等大中城市。 “天长龙岗芡实”被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龙岗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未来,天长以“规模化发展、生态化种植、机械化加工、创新化开发、品牌化认证、节日化推介”为总体发展思路,将天长打造成全国芡实种植、加工、研发、贸易等集散地,全面提升天长芡实品牌竞争力,努力实现“五年种植十万亩、打造百亿产业链”的目标。

采风团还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纪念馆。展馆内张云逸、罗炳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抗大八分校师生们留下的挎包、军衣、地图、军号、枪械等珍贵文物,让在场的媒体记者们受到了直观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此外,为全面建设龙岗古镇红色文化基地,2020年初,天长市龙岗红色古镇文旅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将依托龙岗现有文化资源,打造以龙岗党校、抗大八分校旧址群为核心的红色主题片区,以游客服务中心、水上集市等项目为中心的古耕水乡文化片区,以龙岗状元府、魁星阁等项目为核心的诗书文化片区。基于农耕水乡文化,再现古镇水乡肌理,释放红色文化活力,彰显诗书文化魅力,让爱国主义精神得以发展和延续。

为期三天的天长行活动圆满收官,天长的活力与创新也让采风团纷纷点赞。“金牛湖新区、城南新区等一体化样板区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滁州高新区不断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围绕‘融’字绣花出彩……能明显感受到天长正在不断刷新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的速度和高度。”南方日报记者说。

浙江日报、天目云客户端记者也表示,此行深刻感受到了天长在长三角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是一座有特色的城市、幸福的城市,也是一座加速奔跑的城市,未来将能成为一体化发展的样本。”

(交汇点记者 赵冉/文 蒋文超 李紫昂 徐路平/摄)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