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成立 倡议长三角金融机构十方面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2020-10-22 13:5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金融行业社会组织的桥梁、平台和纽带作用,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共同发起的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今天在上海成立。

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为开放型组织,服务于国家战略,坚持公益属性,不以盈利为目的,长三角区域内的金融行业协会均可申请加入。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为成员单位在长三角范围内的活动提供便利,同时发挥各自现有的专业委员会和专家库的优势,成立各类专业化、跨区域的长三角共享服务平台,通过在细分领域組织各类研讨、参访、课题发布等,为金融业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智库作用。

在今天的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上,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还向广大会员单位和金融机构发布了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倡议书。倡议书要求长三角金融机构从十个方面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提高大局意识,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提升金融服务与国家战略的适配性, 以有效的金融供给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更强的金融产品创新能力满足区域发展新要求,切实把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二是转变发展理念,提升服务能力。打破条块分割的传统经营管理模式,优化长三角区域客户一体化管理,为长三角区域内客户提供同城化金融服务。借助联合授信,推动信贷资源在长三角地区的合理流动,提高资金供给与需求间的适配性。

三是加快对外开放,做好自贸服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应抓住机遇,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主动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中外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重大金融改革闯关探路。

四是加大创新力度,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布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现相关金融机构的跨行政区域服务。努力承担经济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牢固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设绿色金融产品,探索绿色金融模式,积极支撑长三角绿色生态品牌的建设。

五是创新服务模式,降低融资成本。通过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传统金融服务的升级,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要实现模式创新,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客户体验度。建设股债贷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为企业客户提供融资加融智的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六是加强合作交流,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对长三角区域的布局和投入,拓展在长三角地区的经营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全面、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七是搭建跨业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探索搭建跨行业的平台,构建协同化服务体系,推出面向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细分行业的同业合作方案,实现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的互补。如建立投贷联动平台,协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探索和创新。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实现协同作战,共同为实体经济融资、投资、贸易、避险等提供便利和专业化的支持。

八是支持重点产业,增强支持力度。长三角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应重点支持。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需求。共同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依托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支持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融资。

九是致力互联互通,服务民生经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应积极为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投资、保险等专业化的服务支持,为教育、医疗、社保、环保、城市更新等民生经济领域的改 革和改善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切实解决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短板和堵点。

十是积极履行使命,实现共同发展。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各单位不忘初心,奋发作为,携手并进,整合长三角金融各业态资源,加强与各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有关企业单位的合作,健全管理平台,创新活动方式,充实服务内容,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