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化”构建楼宇党建新格局
2020-10-21 15:1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苏州市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是苏州城市发展的副中心之一,也是苏州高新区的核心板块,众多非公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国内外资本在这里集聚。近年来,苏州市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党工委坚持突出一个时代主题,遵循三条创新路径,实施五大红色工程,着力构建 “1+3+5”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了“区域化布局、多元化融合、精准化服务、标准化保障”的大党建特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坚持以推动狮山商务创新区建设为突破口,探索“1+1+N”党建模式,打造商务楼宇“红色天际线”项目,与时俱进地加强区域内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最大程度地凝聚起发展合力,努力做好新时代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以品牌化推动规范化,楼宇党建有了“靓招牌”

街道党工委在强化摸底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楼宇党建品牌化建设,提升“两新”党组织履行主题责任的积极性,激发辖区楼宇党建的原动力。今年以来,街道班子领导赴挂钩联系楼宇开展走访、调研、座谈等活动500余次。借助第三方力量,排摸楼宇内的党员及组建党组织的情况,累计摸排11栋商务楼宇,500多家企业。以新主城星韵商业中心、龙湖写字楼、汇金创业中心为试点,采取单独组建、园区统建、楼内联建等多种形式在楼宇内建立党组织,探索成立楼宇联合党支部,盘活楼内各类党组织资源。聚焦新时期楼宇党建新要求,全力打造“狮山汇·党旗红”楼宇党建品牌,建立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楼宇走访制度,倾力打造营商服务“直通车”,对重点楼宇、重大项目实现“全覆盖”。通过“集聚产业要素、积聚发展人才、汇聚优质资源,打造红色细胞、红色引擎、红色样本”的“三聚三红”,走以服务促凝聚、因凝聚而引领、靠引领谋发展的楼宇党建之路,不断提升街道楼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以标准化推动示范化,党建服务有了“旗舰店”

面对辖区楼宇众多,如何建立具有综合服务性、区域辐射性的党建服务站点,最终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楼宇党建服务体系?街道非工委积极探索打造联动协同、立体辐射、共建共享的红色阵地,建立“1心4站”楼宇红色加油站,在新主城星韵商业中心设立1个“楼宇党建综合服务中心”,下设创业园、星韵商业中心、龙湖、汇金科创中心4个“楼宇红色加油站”。在各“楼宇红色加油站”设立党建会议室、楼宇自助服务站等,实现服务开放、集约、共享。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和细致入微的楼宇党建服务,吸引一大批白领党员主动参与党建活动、亮出党员身份。组织近20家楼宇企业,开展“企业服务联盟首期沙龙”,对企业发展,转型升级,面对疫情如何逆势而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举办以“服务舒心在狮山、党建引领暖民心”为主题的“优质商户服务进楼宇”活动,为楼宇公司员工,周边居民带来企业的优选商品。

以制度化推动精细化,党建资源有了“中转站”

在新主城星韵商业中心、龙湖写字楼、汇金创业中心3个试点楼宇内,创新性搭建“红色管家团”党建服务平台,,按照“服务型、开放型、枢纽型”原则,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工作平台,深度拓展党建工作空间,以企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整合服务资源,推动供需对接,并将社区服务触角延伸到楼宇周边群众中。同时,针对企业需求,充分挖掘银行、高校、律师行业等街道“红色联盟”单位的优质资源,整合供需“两张清单”,为企业提供党群组织孵化、党员培训、人才交流、社会创新等多种服务。引导楼宇企业与楼宇企业,楼宇企业与联盟单位开展党建共建,不定期举办集体学习、趣味体育、手工制作、健康义诊、漂流书角等活动,有效激发党建活力,形成最大共赢合力,实现共治、共享、共赢的良性闭环。 姚瑶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