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工大6名学生研究“光谱可调遮阳网”可为农作物增产增值
2020-09-08 08:3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遮阳网是农林渔牧广泛需求的农业耗材,但普通遮阳网在遮阳的同时,也会减弱植物对光的有效吸收,会影响部分植物进行有效的光合作用,影响植物生长并导致果实弱小、纤细等品质问题。遵循光合作用原理,彩色遮阳网应运而生。目前市面上的彩色遮阳网是利用颜料吸收补偿的原理增加透过光的选择性,其中的颜料耐紫外光比较弱、容易老化,因此彩色遮阳网的寿命普遍不高。

为此,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姜博等6名同学成立了项目团队,历时近一年,开展了社会调研、产品研发、试点应用等系列创业实践活动。该项目团队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研发了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光剂”。

据了解,目前市场需求一款在遮阳的同时也能将对植物不利的光进行转换的遮阳网。该项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产品来自市场与农户的直接需求,是“应需而生”的产品。

据该项目团队成员姜博介绍,在此次试验的过程中,采用其替代普通色母中的颜料,制备了转光色母。其中的关键技术在于研究色母中其他组分与转光剂的相容性和配比,确定一个最佳配方。之后又进行了小试与中试,在不改变现有纺丝工艺的情况下,生产“光谱可调遮阳网”。这种网在遮阳降温的同时,还能自动调节透过遮阳网的光线波长,将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转变成有利于植物光合作用的长波段的光,提高光的利用率,促进作物的生长,提高产量和品质,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该项目团队的合作伙伴还在江苏句容建立了农业实验基地,进行粮食作物与水果种植应用实验,从目前两季的种植效果来看,应用“光谱可调遮阳网”种植的果蔬具有更好的品质与口感,市场反映良好。种植的水稻(南梗5055)每亩增产近百斤,而且极少使用农药属于绿色有机大米,种植实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后续将开展市场推广,推进项目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通讯员 姜博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