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多美颜也不及你融颜光芒
2020-09-04 18:3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紫金山下有座城墙,围绕着我家乡;桃叶渡下追时光,旧时乌衣巷;……再多美颜也不及你融颜光芒”,一曲天籁之音《你的融颜》,将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唱”进高潮。

据了解,于9月4日下午在新华传媒大酒店举办的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新华日报社为联合主办单位。

金融生态 你我共建

“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金融生态,不仅是稳定,更是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

提升公众金融素养,防范金融风险,营造金融生态不仅是金融业的职责,更是全民的素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在活动现场说:江苏省举办“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精神。因此必须大力培育具备金融基础知识、有金融风险防范技能、有网络素养的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切实提升公众金融素养。

余文建局长还说: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再加上一些风险事件的叠加,使得金融普及知识,金融防范风险,网上净化金融生态尤为重要。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是一项打根基、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深化金融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客观要求,具备基本的金融知识和金融素养,对老百姓防范金融风险、理性消费投资,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助于从根本上提升金融行业的发展水平。

另外,来自一线的金融普及工作者,就金融生态建设作了分享:建设金融生态必须远离非法金融,你看中的是高收益,他们想要的是你的本金,守护好“血汗钱”,就是守护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所以普及金融知识,惠及万千家庭。

五点倡议 传播主流

南京邮电大学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被骗9900元学费后香消玉殒的故事,至今令人扼腕痛惜。为杜绝此类悲剧,打击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网站设陷、盗取资金等网络犯罪,传播金融正能量。活动现场相关金融部门联合发出五点倡议:

心莫贪、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认清高收益无风险投资的真实面目,拒绝无手续高利贷款,珍惜手中的血汗钱;勿贪小便宜,不扫未知二维码、不登未知网站、不装未知软件,不出租出售出借本人身份证件和银行账户。

金融消费莫逞强,出事没人替你扛。不攀比、不盲从,量入为出。远离奢靡之风,不购买超出自身经济承受能力之物,建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合理掌控预支消费、超前消费,正确规划生活资金需求,远离“校园贷”“现金贷”等。

金融知识学一点,钱袋腰包鼓一点。了解金融信息,掌握金融知识,认清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本质,避免被套路。选择正规金融机构接受金融服务,选择基础金融服务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崇尚诚信,保持良好信用记录,不恶意拖欠逃避贷款,不虚假宣传产品服务,不恶意哄抬压低价格。不虚假刷高交易数量,不人为伪造消费评论,制造交易假象诱导消费人群。

净化网上金融生态,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积极传播正能量信息,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不纵容、不妥协,敢于举报非法金融活动,让扰乱金融秩序的违法行为无处藏身。

为配合“五点倡议”,全省金融业推出“行业共约”。9月4日的活动现场,来自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等金融业的代表郑重承诺:打造开放平台,融通普惠百姓;推崇自律精神,坚持规范运营;接受各界监督,提升行业公信;强化风控体系,完善披露标准;寻求合作共赢,反对恶性竞争;尊重客户权益,保障信息安全;坚守金融阵地,普及金融知识;探索业务创新,推动经济繁荣。

文艺金融 更接地气

仰望星空,脚踩大地。金融知识普及同样需要接“地气”。

本次活动中,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创新开发的“金融便民通”微信小程序,宣布发布,该程序具有金融业务办理指南、金融知识宣传、征信查询等功能;“金融云课堂”小程序在活动中被隆重推出,该程序通过微信长图、视频短片、微动漫、漫画、知识问答等形式,宣传普及各类金融知识;防范各类金融陷阱的“小金和小融”表情包;江苏银保监局打造的特色宣教品牌“江苏金融知识公益讲堂”;证监会办公厅、投保局指导的“股东来了”活动;“云上金融知识课堂”系列课程;系列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等相继发布。

这一周是开学季,对于莘莘学子而言,“金融素养”也是开启“芳华”人生的一把重要钥匙。

本次活动中,宣布第三届大学生金融节将推出“云直播”“云交流”“云课堂”“云共享”等系列活动;由金融主管部门、协会、各金融机构专家以直播或录播形式开展云上“金融知识第一课”系列课程,宣布开课,该“云课堂”实施全天候、开放化宣讲,引领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同时相关部门精心策划的“金融宣传公益代言人高校选拔赛”拉开大幕。该活动中,入选的优秀学子,将接受主办方专门培训,成为驻扎校园的“金融代言人”。

用艺术的形式传达金融文化、普及金融知识,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被誉为“百曲”的江苏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白局”,9月4日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唱非遗白局 道金融安全》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据了解,南京白局是南京地区古老曲种,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形成于元朝末期的云锦织机房,是一种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说唱艺术,说的是最正宗的城南老南京话,唱的是明清俗曲和江南民调,曲种收调众多,唱腔丰富多彩。

“梅花雨花茶满香 ,十里秦淮倒映 ,牛首好风光; 再多美颜也不及你融颜光芒…… ”

掌声响起来!随着孟宇超的活动主题曲《你的融颜》响起,9月4日的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进入高潮。而本次活动的分活动“第三届(2020)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也随着主题曲的响起,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并延续至年底。

新华日报记者 潘瑞凯 南京现场报道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