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一键美颜”
2020-09-02 10:3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捂鼻子,踮脚尖,蚊蝇飞,臭熏天”,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过去人们常用这首顺口溜来调侃农村厕所的脏乱差。2018年以来,该县持续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经过统一规划和设计建造,大部分乡镇都已告别了旱厕。


泗洪县龙集镇居民郑安邦对新建公厕赞不绝口:“过去我们家是旱厕,孩子们回老家最怕的就是上厕所。现在好了,政府给我们盖的这个新公厕,不用我们掏一分钱。上厕所只需按下水龙头一冲,干净又卫生,孩子们回老家也不用为上厕所而感到为难了。”自从有了新公厕,曾经认为厕所可以随便将就的郑安邦,如今也变得讲究起来。


“现在公厕修得好,群众也更讲卫生了。”居民邓先生说,以前在外遇到内急时没有厕所,现在方便多了。如今这座乡镇公厕不仅提升了农村生活品质,也成为了龙集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据了解,这两年泗洪县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乡镇公厕,泗洪县城管局共建设二类及二类以上公厕128座。按照“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工作思路,采取县级财政兜底,乡镇街道为建设主体的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科学规划、精细施工,全面实施镇村公厕提升改造工程,逐步形成以独立式公厕为主、组合装配式为辅、临街公共建筑或公共场所公厕改扩建开放的格局。达到“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规格高档、卫生环保”的泗洪镇村公厕建设特色,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我们还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打造干净整洁的乡镇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广大乡镇人民的生活质量,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泗洪县城管局局长张家颖说。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