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文明创建“百家讲谈” 谈出文明新实践
2020-08-28 17:1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家”是一个地区最重要的组成“细胞”,也是涵养文明风尚最基本的单元,“家住姚坊门,文明一家人”是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一直倡导、尧化百姓一致践行的文明目标,尧化街道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百家讲谈”活动,覆盖全街13个社区,让群众吐槽对“家”的“抱怨”,谋划“家”的发展,参与“家”的建设,评估“家”的“分数”,让怨气化为和气焕发合力,让建议变为现实推动发展,以问题为导向,狠抓整改提升,真正唤醒民众的“公共精神”,让“尧化大家庭”真正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吐槽环节”你来说,我来改

“我们小区什么都好,就是没有地方给电动车充电,从楼上拉线下来吧,我们也觉得不安全,但是又没有办法,每天上班还是要骑车子,不充又不行。”青田雅居小区的李先生率先“吐槽”,在场的居民们纷纷并表示赞同,该社区党总支书记陶有才表示,“请居民朋友放心,我们是老拆迁安置小区,想做充电桩很久了,苦于没有地方,现在小区的硬质化方案已经在设计中了,也已经开始联系厂家准备充电桩了,过不了多久,大家就会在家门口充上安全又省心的电了,大家放心。”

通过这样的“吐槽”,居民们更加理解了社区,社区也更加坚定了从环境提升做起满足居民切实的需要的决心。作为全市首家撤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金牌小区”金尧山庄的居民幸福感很高,“吐槽”也很有意思,“总有人来我们小区参观,有时候都影响我们休息。”一位大妈站起来说,大家笑起来。

“献策环节”你来提,我来做

这次“文明创建百家讲谈”活动,尧石二村社区邀请了社区党员、居民代表以及“实华老党员工作室”和“实华能人坊”成员,在“文明创建我献策”环节,老党员和“能人”们个个不落人后:“那个雨棚我会修、小区的凳子我能补,我天天就在小区里转悠看谁遛狗不牵绳子,我就发到群里曝光他。”听着这些朴实的“计策”,社区书记的心里暖暖的。

尧林仙居社区的“百家讲谈”也别具一格,尧林仙居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南京邮政栖霞分公司共同开展,社区向居民和企业员工发放献策卡,发动群众的智慧和特长,寻找问题的解决对策,用居民的“金点子”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题,集思广益,为进一步提升文明程度提供有益参考。

“表态环节” 齐承诺,共协力

“我是老党员,也是我们掌上云社区的‘掌红’,文明创建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我们大家的事,我还要带着我的小孙女一起参加一些创建活动,让她体会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也感受环境整洁的来之不易。”翠林山庄的“吴老”一番慷慨表态,赢得阵阵掌声。

金尧花园社区结合社区特色项目,开展“靠谱好邻居——文明城市创建百家讲谈”,邀请社区表彰过的8组“靠谱好邻居”以及楼栋长、老党员、青年志愿者、物业代表等人参加,倡导邻居们结对监督,共同践行文明承诺。

“评价环节” 给分数,促提升

“我给我们社区打95分,以前我不怎么和社区接触,前段时间加入了‘家住尧化’青年志愿联盟,也参加了不少活动,才知道社区、街道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看见整洁的道路是他们清扫的,我们散步舒适的市民广场是他们维护的,真的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他们在负重前行”。家住吴边社区金地明悦小区的居民动情的说。

尧化社区用实干诠释担当,在居民填写评价表,提出需整改问题后,第一时间组成整改突击队,对于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已经完成了全部整改事项,并在掌上云社区向居民发布,形成“你评价,我优化”的良性互动氛围。

尧化街道文明创建“百家讲谈”从“吐槽”到“献策”,从“承诺”到“评价”,营造和强化“家住姚坊门,文明一家人”的公共精神,涵养公共文明,谈出文明新实践。

标签:社区;文明创建;讲谈
责编:景雯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