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引擎 绿色发展” 第七届“新华红”思享会暨江苏党建联盟单位走进睢宁
2020-08-22 16:4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潘瑞凯  
1
听新闻

红色引擎,绿色发展。8月22日,红色基因的“新华红”与绿色发展的美丽乡村有个“约会”,第七届 “新华红”思享会暨江苏党建联盟单位走进睢宁,领略“睢水安宁”、感受秀美高党。据了解,本届“新华红”思享会系“新华红”首次“飞入寻常百姓人家”被誉为最“接地气”的一场思享会。

“我们感谢新华日报社将思享会带进田间地头的苏北农村,感谢新华日报社深入农村调研宣传最基层党建组织,这是一场最接地气的思享会”这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研究会会长吴沛良在活动现场主旨演讲时的开场白。

激活“红色引擎” 助推“绿色发展”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8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节气。当天上午,全国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苏北高党村,迎来了众多的专家学者、优秀党员、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他们在高党乡学院报告厅内济济一堂,共叙乡村振兴战略,共话党建引领发展。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在当天活动中说,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美丽江苏”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全省上下正在掀起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股股热潮。处暑之际,在领略“睢水安宁”、感受大美姚集之中,期待能以丰富厚重、火花四溅的思想色彩去勾勒“美丽江苏”的大美画卷、缤纷色彩。

顾雷鸣总编辑用四个色彩,对第七届“新华红”思享会进行了定位:即 激活“红色引擎”、 助推“绿色发展”、 打造“蓝色屏障”、 取得“金色收获”。顾雷鸣总编辑希望新华红“思享会”与江苏党建联盟单位成员单位应该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两山”理念引领下,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期待全体党建联盟单位进一步自觉垂范,共同践行,当好“绿色发展”的规划者、引领者、示范者;今天的房湾湿地、姚集乡村,可以说是碧水蓝天、秀美旖旎,天际线尤为清朗。相信,通过今天的思享会,能够更好为打造好“美丽江苏”的“蓝色屏障”贡献智慧、贡献力量;今天,省内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和有关专家齐聚,通过对姚集高党的研究探讨,必将为广大乡村推动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带来有益的启示和金灿灿的收获。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出席思享会说,徐州是农业大市,也是苏北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新华红”思享会配合实境党课、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和先进案例现身说法等新形式,将各个年龄段的党建工作者凝聚起来,搭建党校、党报、党刊与基层党建互动交流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拓展的方式,探索党建理论走进基层、媒体融合服务基层实践的新渠道,将平台资源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将教育优势转化为党员的素质和能力。

此次第七届“新华红”思享会来到徐州睢宁,组织江苏党建联盟单位领导专家,围绕“红色引擎 绿色发展”主题,积极献计献策、传经送宝,必将为徐州市强化党建引领、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思想力量和理论支撑。我们将抓住本次活动契机,深入聆听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广泛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携手绘就乡村振兴的徐州最美画卷!

(江苏省委党校二级巡视员卜利民教授)

江苏省委党校二级巡视员卜利民在当天的活动中称:“新华红”江苏党建联盟作为基层党建服务平台,理应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潮中发挥应有作用,理应聚焦党的建设,把“新华红”打造成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平台;理应凝聚共识,把“新华红”打造成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和干劲的平台;理应聚焦成果展示,把“新华红”打造成推广江苏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平台。

打造党建标杆 树立振兴样板

“水如碧玉山如黛,浓似春云淡如烟”。古黄河324省道贯穿高党东西,一眼望去,植被茂盛的鲤鱼群山、硕果累累的芬芳果园、水天一色的房湾湿地以及记录乡愁的秦砖汉瓦,仿佛串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勾勒成一幅水墨丹青……这是苏北乡村高党的素描。

“沧溟邈远如追梦,天下翘首华西村”。远看像林园、近看像公园、细看像农民幸福的乐园。这里是幸福无比的世外桃源;也是“乌托邦”式的小型生态圈……这是苏南华西村的写照。

8月22日上午,随着江阴市华西村党委委员、第一支部书记赵志荣与睢宁县高党村党支部书记宋斌交换党建共建签约文本后,江苏两家最美乡村从此紧紧地走在了一起。两家共建约定: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搭建党建共建平台,形成“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双方决定: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党员干部互动。根据需要,双方定期召开座谈会,上党课,双方邀请党员参与对方单位党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载体互用。双方利用本单位的党建资源,定期共同开展党建活动,相互交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验,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旗帜飘扬在基层、灯塔照耀在一线、榜样示范在身边”。第七届“新华红”思享会让江苏一南一北两座最美乡村走到一起,结对共建,凝聚合力,打造基层党建标杆,树立乡村振兴样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图景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品牌赋能乡村 建设强农平台

“三农”发展,品牌先行。

第七届“新华红”思享会精彩纷纭。由“新华红”江苏党建联盟牵线搭桥,积极推动政府、知名企业等三农主体,形成合力,精心打造的品牌强农公共服务平台,活动当天便发挥载体作用:中国人寿徐州市分公司宣布通过强农公共服务平台,向睢宁县卫健委捐赠村医家庭综合保障保险,总保额高达1695万元。睢宁县750名乡村医生及家人获此保单,每人保额达22600元。

8月22日上午,中国人寿保险徐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钟小白与睢宁县卫健委主任赵桂明在“新华红”思享会上进行了赠送签约。

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系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也是知名的品牌企业。在第七届“新华红”思享会上,该集团通过品牌强农公共服务平台宣布:将与高党乡学院共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并以教学示范点为基础,推进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深化党建品牌合作。据悉,活动现场,双方举行了签约仪式。

(专家学者主旨演讲)

(专家学者主旨演讲)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和中共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共同为“新华红”党建创新研究院高党分院揭牌)

在第七届“新华红”思享会上,“新华红”党建创新研究院高党分院举行了揭牌仪式;知名专家学者就农民增收问题以及乡村振兴话题,展开主旨演讲;睢宁县姚集镇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案例分享;高党村农民艺术团的苏北打鼓《故道情》,博得了与会者阵阵掌声。

最让参会者鼓舞的,莫过于与会专家主旨演讲时的开场白:“第七届‘新华红’思享会是最‘接地气’的一届思享会,我们感谢新华日报社将思享会带进田间地头的苏北农村,感谢新华日报社深入农村调研宣传最基层的党建组织,希望新华日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最基层的党组织,美丽乡村的百姓们渴望这样的活动……”这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研究会会长吴沛良在活动现场主旨演讲时的开场白。

“村南村北稻花明,碧影清光夹望平”。第七届 “新华红”思享会“挥手自辞去”!本届思享会由中共徐州市委 、中共江苏省委农办指导;新华日报社、江苏省委党校、群众杂志社、中共睢宁县委主办;“新华红”党建创新研究院、江苏经济报社、《党的生活》杂志、新华日报社徐州分社、睢宁县姚集镇党委承办。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