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开展民法典暨金融法律知识讲座
2020-08-13 17:4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刘一然  
1
听新闻

为响应人民银行《关于深入开展金融法律普及活动的通知》要求,落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的深入学习,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省分行”)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暨金融法律知识宣传活动,邀请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雪律师给分行全体员工进行“民法典和九民会议纪要之下的担保有效性问题”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围绕民法典关于保证担保的新变化、民法典和九民会议纪要在司法实践上的变化以及银行员工不当行为的法律风险三方面内容展开。

针对保证担保的新变化,讲座将《民法典》与《担保法》及司法解释进行对比,介绍了“保证担保独立性约定无效”、“保证方式未约定或约定不明”视为一般保证、“债权转让通知”以及“债务转移后保证责任承担”等条文的最新规定,使分行全体员工对民法典保证担保的新变化有了整体认知。

其后,讲座结合分行实务以案说法,介绍了保证担保的变化对司法实践的影响,生动、深入解读了“针对合同与登记不一致时担保债权范围的认定”、“不动产抵押未办理登记,债权人如何向保证人主张权利”以及“借款合同展期重新办理抵押登记,司法将如何判定”等问题。深入浅出的案例剖析加深了大家对担保中的疑难问题的理解,避免将来在业务操作中因对新法规的理解不到位造成我行信贷资产不必要的损失。

最后,讲座聚焦涉赌、涉毒、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几类典型的员工不当行为,从法律层面给大家提示与警醒,提出可能引发的法律风险。

此次讲座集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对增强分行员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更好运用民法典中的相关知识规避法律风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分行员工将把学习和实践相结合,铭记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的重要地位,规范开展各项业务,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